fbpx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老屋整修不求人

中古屋整修

買了中古屋,要如何進行整修呢?先讓我們來介紹一些中古屋的好處吧!一般來說中古屋選擇較多,而且比起新屋價格較便宜,雖然要另外花筆錢整修,但是整修可不是件壞事。怎麼說呢?如果你對房子有強烈的客製化欲望,那麼整修對你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好處,藉著個機會大搞特搞都是合情合理的。總不可能買了全新的房子再多花錢換喜歡的馬桶、廚具、壁磚、粉刷吧,然而有時候建商為了成本考量,能省則省。以浴室的周邊設備來說,大多是採用塑料品,很少會出現不鏽鋼的設備,想換當然可以,錢要再多花一次囉。

前面的文章已經介紹過購買中古屋的整修問題與費用,購買中古屋之前需謹慎考慮。中古屋要如何進行整修呢?首先要制定整修計畫,如果思考的周密,再您購買中古屋之前就需針對屋況估算整修項目與花費,避免發生超過預算的困境。整修計畫最好具體的條列出施工項目,再找廠商分別報價,貨比三家不吃虧,價格一定要多問幾間。像我就有碰到報價差很多的情況,沒多問可能就被坑了。

選擇好師父

如何選擇施工廠商呢?一般來說如果您是交給設計師來處理,這些細節都是設計師全權處理,包含設計、監工與驗收等等。如果想省錢就得自己多做點功課,工程進行一般來說可以分為點工與承包工程。點工指的就是聘請師父來做,除了材料以外一天固定支付給師父多少錢,如果您很懂得施工細節或有很多時間可以每天監工,這樣的方法可以比較省錢。一般來說都是採用承包工程的方式進行,就是告訴師父你要做哪些項目,師父針對這些項目會報價給你,雙方同意價碼後就可以開始施工,這種方法比較容易上手,但也不能完全不監工,除非你確定師父完全了解您的需求(通常都會有出入),不然到時候驗收會很麻煩。

找師父基本上以有口碑的為主,建議也不要找太遠的,不然售後服務很麻煩,如果有認識的師父當然最好不過了。一般來說如果師父剛好有在進行其他的工程,可以找機會去現場了解他們的施工品質,如果出現很多年輕的學徒也很危險,萬一師父打混沒監督好就容易出問題。當初在挑選師父時,最少幾乎都會找三間廠商來報價,順便聊聊施工的細節,藉此判斷專業的程度(有的一問三不知)。其實很多師父都有配合的同業,同常都是一組人在做,默契也比較好,因為工程在進行很多都是要交互進行的,最常見的就是水泥工與水電工。

整修計畫

分享一下當初的整修項目,我購入的房屋屋齡為 26 年,格局為透天四樓、地下室+車庫+三房兩廳、三套衛浴。以下是我購入中古屋後需要整修的項目,雖然每間屋況都不同,但各位也可以參考看看。

    • 全棟電源線路更換(包含增設插座與修改插座位置)
    • 弱電線路配線(弱電線路指的是網路、電話與電視線等等訊號線)(DIY)
    • 重新配置熱水管與加裝熱水器
    • 樓梯間壁癌整修
    • 格局變更
    • 浴室廁所整修(包含衛浴設備換新與防水施工)
    • 地面地板整修(塑膠地板)
    • 廚房牆面重新貼磚
    • 舊式廚具拆除並換新
    • 加裝鐵門與鐵窗(白鐵)
    • 全棟窗戶更換隔音窗
    • 牆面重新粉刷
    • 木工與裝潢(訂製線板、沙發、暗門與樓底儲藏櫃)
    • 全棟燈具換新(DIY)
    • 全棟窗簾換新
    • 樓梯扶手整修(DIY)
    • 房間門與大門換新(木門)
    • 地下室與迎客梯裝設扶手(DIY)
    • 更換門牌與整修信箱(DIY)

如果要裝修請設計師是要多花錢的,如果不是很講究也可以自己上網找找資料多做點功課,或到書局尋找相關書籍都是有幫助的,而且可以省下請設計師費用。自己處理一定要多做功課,特別是在監工與驗收都需要多花點心思,才比較能夠掌握整修狀況,整修一次就會學到很多經驗了。

在施工之前,強烈建議先在紙上或使用電腦來繪製格局平面圖,而且一定要預先思考家具與家電的擺設,為什麼呢?因為假如要動到水電就應該一次到位,避免未來屋內一大堆延長線出現,然而經過配電的設計後,電力的配置也比較安全。通常我都會直接拿著白板筆在牆上畫上記號(反正要重新粉刷,畫下去就對了),並且註明未來用電狀況(譬如電壓要 110v 或 220v,思考廚房用電、電腦、電燈或冷氣等等),有了明確的想法再與水電包商進行討論與估價才比較清楚(我通常還會付上一張圖作為估價的溝通或依據)。一開始想好哪裡要設置需要用電的電器是必要的,思考的越清楚越好,否則未來只能用延長線來處理,大幅影響屋內美觀。我先分享一下我的房屋平面設計圖(實際比例):

上面是客餐廳平面圖,左邊的平面圖是原本的格局,右邊是預計修改的格局(包含了家電的放置規劃)。其中左圖紅色是要拆除的牆面與廚房設備(水泥廚具),右圖綠色為需要增砌的牆面。

這幾張圖大約花了 3 個小時完成,首先在實地用卷尺量測,並且在筆記本畫上草圖,回家後再用電腦重新照真實比例繪製,比例正確的話規劃家具的擺設比較準確。

房屋整修施工的過程是很辛苦的,像我們這些上班族都有工作要顧,為了要監工常常中午都衝到工地,有時候一天去工地兩三次,目的就是要隨時掌握施工的狀況,想省錢也是要多付出點心力囉。其實說監工也說不上,我通常都是帶個飲料過去給辛苦的師父喝,順便聊聊今天施工的情況與進度,確認否此的認知是一致的,不然搞錯做下去可是很麻煩的(因為工作都有先後順序,錯了重來一次)。我通常都會準備個一箱礦泉水給師父喝,中午會詢問是否要幫他們買個便當吃,另外工人中午通常都會睡午覺,可別打擾他們。

整理工地也是我監工的工作之一,打掃順便整理垃圾,做好資源回收。以我的經驗來說,買給工人的飲料錢有一半就是來自資源回收,讓各位參考一下。再來會分享整修工程的施工情況,請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