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拆除大隊進場

拆除工程介紹

上一篇文章提到,房屋整修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拆除工程」。拆除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哪些是可以拆?哪些是不可以拆?一般來說除了房屋外牆與共牆以外,一般我們看到的房間隔牆大多是可以拆除的,大部分的房間隔牆都是以紅磚砌成,牆壁內通常不會有鋼筋結構,所以比較不會影響到整體房屋結構。如果您還是不知道可不可以拆,可以請師父(水泥師父也可以)來判斷,一般來說施工的師父都會有比較多的經驗來判斷拆除項目是否會影響結構,但有一點是絕對的原則:就是不可以打到樑柱!正常在進行拆除工程的時候,師父一定會繞過樑結構,如果您不放心也可以在施工前跟師父提醒一下比較好。(感謝網友的建議:對於房屋結構的變更,最保險的辦法就是請專業的結構師來診斷,當然價格不是很平易近人囉.......)

先來列出當初整修房屋時,預計拆除的項目如下:

    • 客廳廁所衛浴設備、磁磚與門面外牆(打算將廁所擴大)
    • 客廳後陽台牆面
    • 主臥與客房兩間浴室衛浴設備、磁磚
    • 水泥廚具設備
    • 廚房磁磚
    • 全棟窗戶、落地窗與房間木門
    • 一樓鐵窗
    • 頂樓樓梯間壁癌牆面水泥
    • 二三樓陽台護欄(鐵工負責)
    • 大門與鐵門(鐵工負責)

一般拆除工程的都會包含廢棄物清運,為了方便後續的工程進行,保持工地的可用空間是比較好的。如果你想自己拆除也是可以,但是廢棄物可不能亂倒(會罰錢),若是請人來清運費用是以車來計算的,行情一車 3,500~4,500 都是合理範圍。 分享一下拆除後的照片:

下圖是水泥廚具與隔牆拆除後的樣子,後來因為配線有打到牆壁,索性把廚房磁磚牆面也打掉了,重新上了新磚也比較好看(右圖就是上磚後的樣子)。

下圖是客廳廁所與其隔牆拆除一半的樣子,拆除完整的程度是到看見紅磚,本來連天花板都想拆了(加高),可惜經費不夠只好作罷.......

下圖為二樓與三樓浴室拆除後的狀態,因為這兩間浴室幾年前曾經整修過,所以水泥狀況比較好就沒有打除到見紅磚的程度。要判斷水泥是否堪用可以用手或隨便照個竹筷子刮一下,如果水泥黏附很牢沒有脫落就是還可以使用,如果狀況不好就會粉粉的,很容易剝落。

下圖為原本壁癌的樓梯間,壁癌造成的原因是因為外牆防水不足或者窗戶渗水,造成牆壁長期含有水氣導致油漆脫落。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加強外牆防水(比如加設鐵皮或防水漆)後打除內牆水泥到見磚,接著閒置幾天讓牆壁中的水份完全蒸發,等乾燥後再重新砌上水泥。這樣的方法最費工但是效果最好,如果剛好要大整修的話可以這樣處理,不然只要一打到牆壁整天屋子就會充滿塵土。

  4 comments for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拆除大隊進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