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泥作工程進場

泥作工程施工介紹

泥作工程指的就是水泥囉(俗稱土水),在先前介紹的水電工程完成配線與配管後,接下來就是進行會動到水泥的相關工程。先提醒一下各位,水泥工程施工前最好先跟鋁門窗廠商進行溝通與協調,必要時有些窗戶可以先安裝,屆時一併請水泥師父順便補上水泥,而水泥師父的功力通常都會比鋁門窗來的好,這樣工作也會比較順暢。先列出泥作工程需要進行的項目:

    • 廚房牆面貼磚
    • 一樓廁所擴建砌牆(含天花板延伸工程)
    • 一樓廁所牆面與地面貼磚(含防水)
    • 二、三樓衛浴牆面與地面貼磚(含防水)
    • 樓梯間壁癌處理
    • 水電埋管牆面復原與修補
    • 三間衛浴廁所門框更換(採用塑鋁門)

一般泥作工程略分為兩個步驟,先打底(粗土)再粉光(細土),如果地板需要作防水工程,就會在細土後進行防水施工,最後才是貼磚的工作,如果不需要貼磚就可以在粉光後進行補土與油漆粉刷了。

選購建材

施工前要先與師父確認要貼什麼花色的磁磚,而且不同磁磚的價格也會不一樣喔。像是如果想貼馬賽克磚就比較貴一些,但現在也有假馬賽克磚可以選擇(就是一整片的立體馬賽克造型,比較好施工)。現今的廠商都有提供很多客製化的建材供您挑選,經驗上千萬不要叫師父拿目錄(俗稱卡兜摟古)給你看,因為目錄很重而且能選的有限,光看目錄也很難決定。強烈建議直接詢問師父配合的磁磚建材商家在哪?直接殺過去店裡挑選比較快,而且當場可以搭配不同的花色來做選擇,像我就是一次去把東西都挑一挑,包含瓷磚、門框、浴室門、天花板等等。此外一提,有些瓷磚的背面是紅色的,老闆說這種瓷磚的耐用性比較低不建議採用,一般背面都是乳白色的。另外石英磚更耐用(較貴一些),像在地板就可以選擇石英磚還舖設,但是花色都很醜.......選購的時候要可以遵守「平面不省,立面省」,藉此調整預算的花費。

分享一下施工照片,施工前會先安裝臨時吊車用來吊料,像是磚頭、沙子、水泥與瓷磚等等,下左圖為吊車(這時候記得先不要裝新的鋁門窗喔,免得弄壞);下右圖為水泥師父正在辛苦砌牆的照片。

下左圖為浴室上新水泥後的狀態,這時浴室的窗戶新框已經一併裝上;右圖為浴室地板做完防水後的照片(看起來亮亮的)。

下左圖為樓梯間壁癌處理重新打底與粉光,貼近仔細看師父實在做的很漂亮,不愧是老師傅的功力。下右圖為換上新的浴室門框(採用塑鋁材質比較耐用)。

接下來就是要進行貼磚了,下左圖為 2F 主臥室浴室牆面貼磚的照片,這間選用假馬賽克作為腰帶,配上方形圖案的牆面磚,採用白色水泥填縫劑(另有深灰色可選)。貼磚在技術上也很重要,花要對好才會漂亮,如果是交給設計師來整修房屋,通常設計師都會繪製貼磚圖供師父參考。下右圖為一樓廁所,牆面磚選用由斑馬花紋組成的腰帶配上白磚,中間的四塊拼圖磚是加購的瓷磚(多花了一千大洋);地板採用黑色格子地磚配上白色水泥填縫劑,強化每一塊磚的區隔感(黑色其實很難整理,但因為這間只作為廁所,所以才選用深色地磚)。

下圖為玩耍斑馬拼圖磚的近照:

下圖為 2F 主臥室浴室(左)與 3F 客房(右)完成貼磚的照片,由於這兩間浴室未來都會使用,因此選用淺色地磚與深色填縫劑比較好整理。

施工評等

  • 專業品質:
  • 價格分析:
  • 售後服務:

整體來說還算不錯,師父做事認真且水準一流,談價錢也很阿殺力。缺點為不太好溝通,有些小地方不是非常滿意(也可能我要求高),如果還有機會配合我相信多監工且多溝通是會有幫助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