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室內粉刷之油漆工程

室內油漆粉刷工程介紹

油漆的種類可多了,當然價錢也差很多。一般來說油漆大致上可以分成水泥漆與乳膠漆兩種,另外還有防霉、竹碳等等多功能高價位塗料。其中水泥漆又分為水性水泥漆與油性水泥漆兩種。水性水泥漆加水後即可稀釋,顏色呈現平光特性(不反光較柔和),多用於室內牆面粉刷;而油性水泥漆必須使用甲苯(俗稱香蕉水)進行稀釋,顏色為亮光(表面平滑),大多使用於外牆或裝飾用漆,較水性漆更為堅固耐用。乳膠漆主要成份為乳化醋酸乙烯 (PVAC),相較於水性水泥漆壽命較長,但價格也高了許多。

想起當初的找廠商來估價,報價價差幅度達到 50%,真的要多找幾家估價比較準。一般估價都會到現場確認粉刷面積與施工難易度,記得跟師父確認要用什麼牌子的油漆,牆面補土的程度也要說明清楚(像是精緻粉刷價格較高),免得到時候施工有爭議。後來因為剛好有到工地參觀師父正在進行的工程,感覺不錯價錢又合理所以採用。

這次選用「得利塗料 Dulux 平光水性水泥漆」,房子的天花板由於考慮燈光反射因素,因此全部選擇白色漆進行粉刷。而客廳與樓梯間的牆面選擇淡綠色(青蘋白);主臥室走溫馨公主風所以牆面採用淡粉紅色(玫瑰白);客房與書房則是選擇淺米色(大麥白)進行粉刷。

一般選色的時候都會有色卡可以參考,但是色卡真的僅供參考,到時候配上燈光的顏色看起來的感覺又會不一樣。

舊牆面粉刷的算是 DIY 門檻相當低的施工項目,一般來說對於舊牆粉刷有以下幾個步驟要進行:

    1. 去除牆面汙垢與表面研磨 - 一般整修房屋泥作工程施工完,整間房子大概會充滿塵土,粉刷前必須將牆面清洗乾淨,必要時需要使用刮刀與砂紙剃除脫落的舊漆。
    2. 牆面防水施工 - 如果舊牆面有壁癌一定要先進行處理(前面談到泥作工程的文章有介紹),否則上了新油漆很快的就會脫落,但如果只是輕微的舊漆剝落且滲水源頭已經處理,通常師父會先將舊漆刮除至見水泥,然後調製防水漆進行修補即可。
    3. 牆面補土 - 牆面多少有些坑洞或者水泥不平整的瑕疵,這時候就必須在上漆前進行補土(或AB 膠) ,重整牆面這樣粉刷起來才會美觀。
    4. 底漆粉刷 - 根據每的師父的工法不同粉刷的次數也不一樣,一般來說補土後會貼上紙膠帶來保護與區隔不同的顏色區塊(比如飾板或裝潢)。接著先上第一次底漆,底漆比較隨意(可稀釋 20%),主要是蓋色與打底。
    5. 二次粉刷 - 上完底漆後等漆乾就可以上第二道漆,反覆這些動作到牆面均勻即可。
    6. 腳踢板粉刷 - 就是牆面底部深色護漆,避免未來拖地時弄髒了牆面。

分享一下粉刷施工照,下面兩張圖為牆面補圖的照片:

下圖為原本有輕微滲水重新塗上水泥與防水漆:

下圖為上完底漆的樣子,可以看到有些地方尚未完全蓋色,這樣都算正常:

下圖為上完第二道漆的樣子,感覺均勻許多:

施工評等

  • 專業品質:
  • 價格分析:
  • 售後服務:

這間廠商蠻推薦的,報價便宜且施工品質良好,後來還幫他介紹了不少生意。但也是有缺點啦,缺點就是工具散亂、環境不整潔(下圖為證)、工作時外務多(像聽音樂看股票吹冷氣.......-_-)。但這些不是重點啦,這師父真的蠻細心的,而且不趕工價錢也好商量。

一般來說油漆工半年左右就可以出師,算是很容易入門的工作,如果時間許可自己來粉刷可以省下不少工錢喔。

  9 comments for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室內粉刷之油漆工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