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塑膠地板鋪設

塑膠地板鋪設介紹

房屋整修工程都是由高至低,油漆的後一項工作就是地板了。除非您是更換瓷磚地板會在泥作工程一起進行,不然貼塑膠地板都要最後進行比較好,因為塑膠地板其實很脆弱(雖然號稱超耐磨),通常不建議長期穿鞋子踩在上面,鞋底的石頭容易刮傷地板。在選擇廠商時,最好選專門貼塑膠地板的店家,有些只是做裝潢或窗簾的商家,實際施工是找同業來做,從中會被多賺一手。在估價方面,正常都是照舖設坪數來估價,樓梯會計算梯數與衡量現場施工方式,因此師父都會到場仗量。

塑膠地板的種類與花色很多,規格大致上可以用厚度來區分,越厚的塑膠地板單價越高,踩起來的感覺較踏實,貼起來也比較平整。如果想要 DIY 鋪設塑膠地板也是可以的,這跟油漆差不多都很容易入門,DIY 也可以選擇有背膠的產品(較貴),施工起來更輕鬆。

在請師父鋪設塑膠地板之前,要先把地板打掃乾淨,不然地面都是塵土就沒辦法進行施工。如果塑膠地板貼起來要好看,施工的地面要越平整越佳。如果是在現有的瓷磚上進行鋪設,舖設前可以對現有的瓷磚縫隙進行補土,補土當然要另外算錢(通常一坪報價為 50~100 元)。整體的施工步驟很簡單,如下:

    1. 地面清潔與異物刮除(可以自己打掃或找清潔公司)
    2. 瓷磚接縫補土
    3. 貼上塑膠地板
    4. 甲苯清潔收尾

在價格上塑膠地板相較於瓷磚地板的確便宜不少(差好幾倍),由於本人整修時考慮到經費與實用性,所以決定在原本的舊瓷磚上直接舖設塑膠地板。如果您有習慣進室內會脫鞋,那麼現在的超耐磨塑膠地板可以用上十年沒問題,不然像是很多店面的地板鞋子直接踩,踩久了容易退色與出現刮痕。

這次在平面地板選用了厚度 2.0 mm 的塑膠地板,樓梯採用 1.6 mm 的厚度。分享施工照片,下圖為一樓客廳 1.6mm 45*45 cm 貼起來的樣子,看起來是不是很像真的地磚呢?

下圖為樓梯鋪設的 1.6 mm 彷木紋地磚,壓條顏色真醜實在沒得選.......殘念

下圖為二樓與三樓鋪設的 2.0 mm 長條型立體木紋地磚,圖上方就是補土後的樣子:

下圖為整間地板貼起來的樣子:

再近拍一張,感受一下立體木紋的感覺:

施工評等

  • 專業品質:
  • 價格分析:
  • 售後服務:

這個廠商實在不推薦,本來以為找店家來施工會比自己貼來的專業,整間三十幾坪的地面補土加貼磚竟然一天半就完工了(神速)。施工品質實在有待加強,不然地面沒有修整,牆邊的收尾工作也很粗糙,不如自己貼來的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