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燈具換新裝設 (DIY)

安裝燈具 DIY 教學

油漆完成,燈具也很重要。抬頭一看總要有些變化,不喜歡總是看到長長的日光燈管。換燈具有幾種方法

    • 第一種:買燈具的時候請店家負責安裝,通常詢問的價錢的是包含安裝工資,但是工資不便宜,如果扣除以後會發現真的差很多。
    • 第二種:如果有配合的水電施工,請水電另外安裝,當然報價也是另外,只要不是太複雜的水電都可以處理。
    • 第三種:DIY 自行安裝,運氣不好的話可以順便體會電療的感覺,可以省下很多費用倒是真的。想想如果一盞燈收 500 一間房子少說 20 盞燈,這樣就 10,000 了。

起初開始進行室內規劃時,就想設計安裝許多不同的燈具,但是說真的燈具款式很多,最後真正喜歡的反而敗不下手,後來選了一些 C/P 值比較高的燈具。選燈的時候要依據空間大小與天花板高度來判斷燈數,一般 4~5 坪用 3~4 燈數的燈具就夠了,像是玄關、樓梯間或天花較高的空間也可以選擇吊燈來搭配,出門購燈前記得先記錄房子需要哪些燈?高度約多高?空間多大?要吸頂燈還是壁燈?免得採購的時候遺漏了重要的資訊。

裝燈算是 DIY 門檻很低的施工項目,工具好蒐集、有把梯子再有個助手就可以進行施工了。裝燈前請務必準備以下工具:

    • 梯子
    • 助手(幫忙傳遞燈具與扶梯)
    • 十字與一字螺絲起子
    • 電火布(請到五金百貨購買,不可以用奇怪的膠帶代替)
    • 片幾(就是鉗子,用來剝單心線皮與纏繞)
    • 剪刀(用來剝多蕊線皮與剪斷電火布)
    • 燈泡

以下工具有準備最好

    • 三用電錶
    • 斜口鉗與尖嘴鉗
    • 電鑽
    • 螺絲釘
    • 塑膠脫鞋(穿著比較安全)

裝燈其實很簡單,所有的燈具幾乎都是兩條線(比較好的有綠色的地線),分為「火線」與「水線」,火線為彩色(通常為白藍黃紅)、水線為黒色或藍色、地線綠色居多。如果您的室內配線有遵循標準來施工,那就盡量符合規定來裝設,由於是交流電的關係兩條線就算接反也沒有關係。因此只要把燈具上的兩條線與牆上的兩條線分別接上即可,記得要用電火布做好絕緣處理,原則就是一定要避免任何可能的短路。

通常電線孔裡面都有螺絲孔,所以除非遇到特殊的燈具,不然幾乎用不到電鑽。裝燈的步驟很簡單,安裝前先準備好新的燈泡,下圖為我那時購入的整箱歐司朗燈泡。有清光色與黃色兩種,用來互相搭配會比較漂亮:

第一步、就是確認總開關已經關閉,避免遭受電極!

第二步、別急著爬上樓梯,先整理待會要安裝的燈具,確認螺絲與零件沒有缺少,並且將燈具上的接線外皮剝除,等等就可以直接裝了,預先演練安裝順序最好。今天要示範的燈具如下,圖中的黑白兩線就是要安裝的線路,中間黑色的是切換器:

第三步、先整理牆線並且鎖上鐵架,鎖的時候要注意到時候燈裝上去的方向,要調好角度,如下:

第四步、請助手傳遞工具(鉗子),開始為牆線剝皮,接者將燈具上的兩條線與牆線分別接上,並且使用電火布纏繞裸露的銅線,確實絕緣。先別急著鎖上燈具,可以先拿著或暫時固定,然後先裝上燈泡,請助手先打開總開關測試,如果會亮再確實鎖上,避免來回拆拆裝裝,如下圖所示:

 

第五步、確定會亮之後再將其他週邊裝上,最後再測試一次,確定沒有冒煙或火燒!完成圖如下:

差不多 30 分鐘就搞定,看起來是不是很簡單呢?其實這算是最一般的燈具(燈數四),讓我來介紹一下客廳裝很久比較高難度的半吸頂式主燈(燈數六),安裝前的配件如下:

施工半成品照片如下左圖,完工照如下右圖:

施工心得

除了客廳的小豪華吸頂燈外,我還買了誇張的公園燈(樓梯間)與仿古歐式吊燈(入門玄關),照片如下:

其實我比較喜歡壁燈的設計,但是只有樓梯間可以裝壁燈,所以在樓梯間統一用了黃光燈泡,這樣比較有 Feel!下面左邊的壁燈也很特別,我發現反過來裝反而更好看,分享一下其他樓梯間的照片:

整棟樓裝了 19 盞燈花了一天半,購燈的金額不超過 10,000 算是 C/P 值很的 DIY 項目,不然請店家裝個主燈(六燈半吸頂)含安裝大概就要 6,000 左右了。裝燈實在是蠻好玩的,一開始本來還想買木架燈具,但是真的太貴了,下次打算自己 DIY 做一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