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樓梯扶手翻修 (DIY)

樓梯扶手翻修

買透天都會有樓梯,有樓梯當然就有扶手,我通常看房子的時候也都會注意樓梯扶手的狀況,列入整修或談價的籌碼。如果樓梯扶手穩固不會搖晃,大致上在安全性沒大問題,不嫌醜將就點用也是可以。當初購屋時樓梯扶手算是還蠻穩的,只是顏色與外觀差了些,本來想請油漆工重新上漆,但由於整修預算已經超支,只好作罷打算自行整修。扶手整修前的狀況不但多處退色且有許多傷痕,重點是原本顏色相當復古,我實在不喜歡,慘狀如下圖片:

這次翻修的工作打算重新上漆改色,事前需要準備以下工具:

    • 大小油漆刷
    • 染色劑
    • 護木油漆
    • 砂紙  (300 號左右都可,號數越高越細)
    • 海綿砂紙 (450 號左右其可)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專業的油漆工,想說應該不難就衝了,反正材料錢也沒多少。這項工程總共只有三個步驟,夠簡單吧。

第一步、研磨扶手,去除舊有表面漆

先利用砂紙研磨扶手,把舊有表面漆磨除,施工時不需要把原本的色漆完全磨掉(染劑已經咬在木頭中也磨不掉),只需要破壞舊的表面漆即可。一開始可以先用粗砂紙打磨,磨完以後表面會出現很多白色的粉末,然後用抹布將粉末擦掉,如下圖:

接著改用細砂紙研磨,磨後一樣會出現白色粉末,一樣擦拭乾淨即可。研磨的動作越扎實,做起來越漂亮,等等上染色劑才吃的進去。除非你只想上護木漆,不然研磨的工作認真點比較好。

第二步、塗上染色劑

這次選用深咖啡色的染色劑,染色劑小小一罐其實就可以用 3~4 層樓了,當初不知道還多買了一罐。上色的動作很簡單,就用油漆刷均勻塗上即可。塗完第一次後間隔 30 分鐘,等乾了再上第二次,可以反覆上 2~3 層漆,確保染色劑有均勻塗抹。上完一次大概是下圖這樣:

第三步、塗上護木漆

前面塗上的染色劑是完全沒有附著力的,濕布一擦就會脫落,所以需要護木漆來保護。上護木漆之前,請確定通風良好,此外一定要確保染色劑已經乾燥,間隔 2~3 個小時會比較保險。護木漆就像是透明的油漆,上完以後你的扶手就復活了,而且有一層亮亮的外衣。上漆時不需要稀釋,來回上個 2~3 次比較好,切記一定要確保每個角落都有上到漆,不然以後一擦馬上就退色。下圖是完工後的照片,左邊是翻修前右邊是翻修後,大家可以比較一下翻修效果:

 

其他完工照如下:

心得

扶手重新改色上漆,整個工程跟油漆粉刷差不多,差在凹凸表面打磨不易,而且相當花時間。也難怪我請油漆工報價,老闆面有難色的回答我「改色工錢比較高喔」。自己做確實省了不少,與油漆粉刷比起來難度稍微高一點點,但是也不需要特別的技巧,如果要省錢可以考慮自己試看看,我相信你會成功的。

  2 comments for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樓梯扶手翻修 (DI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