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貼壁紙 (DIY)

手工貼壁紙

當初請木工在玄關釘了一扇滑門,目的是遮蔽通往地下室的入口,讓空間呈現比較簡潔的感覺。問題來了,這扇門如果只是上漆看起來有些單調,因此我決定搞個壁紙來裝飾一下。但問題又來了,只些一扇門沒有師父願意施工,工錢也划不來,最後只好決定自己處理。由於這扇門是用木心版訂製的,當時也順便請油漆工補土,因此我的工作只需要貼上壁紙即可。

壁紙分為有背膠與沒背膠兩種,有背膠的價格昂貴,可少量購買,撕下即可黏貼,施工簡便。沒背膠的就很便宜,但都是一整卷的,沒背膠需要另外購買專用的黏著劑,師父來貼都有工具可以均勻上膠,如果沒有工具貼的時候會很麻煩。我的選擇很簡單,我只需要貼一片門,當然選了有背膠的壁紙。選壁紙的時候要注意對花的問題,對花就是兩張壁紙銜接的花色要對齊,這也是最難的地方。我為了不想挑戰對花問題,最後選了銜接處無花色的壁紙,閃過這個可怕的變數。貼的時候請事先準備以下工具,而且最好有個幫手。

  • 乾抹布
  • 鉛筆
  • 卷尺
  • 美工刀
  • 剪刀

因為兩張壁紙需要銜接,所以最好先用鉛筆畫上直線,避免貼歪了。注意兩張壁紙交接處不可重疊,我就是犯了這個錯誤,所以注意看有點醜。

施工時一個人扶著壁紙一邊撕下背膠一邊調整位置,另一個人負責檢查並用抹布擦拭按壓,速度慢一點比較保險。施工過程如下圖:

貼好一邊的樣子如下:

完成後記得用美工刀與剪刀修剪超出的壁紙,整面黏貼完成後照片如下:

下圖是最後完工,滑門掛上後的照片,門後是通往地下室的秘密通道,不想看到的東西都在這個房間中:

心得

貼壁紙真的不容易,有機會想挑戰沒有背膠的施工方法,看看到底沒師父能貼的多醜。貼這扇門用了兩卷有背膠的壁紙 (一卷 399),請人來貼報價要 2000 up,整體來說算是有省到錢,總之初學者還是先玩玩有背膠的就好,不然貼醜了要撕掉很麻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