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MMI - IDEAL Model

CMMI - IDEAL Model
cmmi-ideal

A. 起始階段 (Initiating)

奠定成功的基礎。這是IDEAL模式的起點,在這個階段,組成改善計畫的基礎架構,定義組織內每個角色及其職掌,根據組織的願景、策略及過去的經驗,擬定改善的計畫。可分為下面四個部分:

(1) 改革的刺激 (Stimulus for Change)

對企業而言,瞭解組織改革的誘因是非常重要的。這個要求改革的刺激可能來自內部管理階層的命令,亦可能是一個突發事件,不論這個刺激是什麼,它都可能影響所投入的人力,執行的方法及最後的結果。為改變而改變,通常不會有明顯的改善;唯有要求改革的動機越強,成功的機率才越大。

(2) 設定工作內容 (Set Context)

一旦瞭解改革的動機,管理階層就必須設定工作的內容。工作的內容表示投入的努力需符合組織的策略和經營目標,改革是否影響其他的工作,所得到的回收是多少。工作的內容及可能的影響會隨著改革的進行而越來越明顯,但我們盡可能在初期定義越清楚越好。

(3) 高層的支持 (Build Sponsorship)

來自高層的支持是改革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在改革初期,常會面對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及混亂的情況,管理階層的支持在初期是非常重要的。而給予基本資源的承諾是另一個重要項目。

(4) 建立基礎架構 (Charter infrastructure)

一旦改革的動機和工作內容都已瞭解,高層亦承諾支持這項行動,便可建立一個機制來管理改革的實施細節。這個機制可能是臨時或永久的,它的大小和複雜度亦隨著改革的特性而變,對於一個小的改革,可能只需要一個兼職的員工;對於一個大的改革,可能需要整個組織2% - 3%的人力。

B. 診斷階段 (Diagnosing)

診斷目前的工作模式,並界定未來的目標。首先確定需要執行的基準評鑑項目及種類,以確保軟體流程改善計畫的要點與組織的經營需要是一致的。然後規劃並收集所得的實際資訊,最後製作調查結果及建議報告。可分為下面兩個部分:

(1) 瞭解目前的狀況及期望的目標 (Characterize Current & Desired Status)

瞭解目前的狀況及期望的目標就好像旅程的起點與終點,主要專注在與改革相關的項目上。

(2) 發展建議方案 (Develop Recommendations)

診斷工作通常由一組具有豐富經驗的人或專家所負責,他們所提出的建議方案通常會影響高階管理階層的決定。

C. 建立階段 (Establishing)

擬定一個計畫,說明需如何達到目標。在此階段組織需決定改善的行動和其優先順序,並尋找適當的解決方案,轉換在起始階段所定義的一般流程改善目標為可度量的目標,並製作監控基準,建立組織全體的共識,核准軟體流程改善的策略計畫,並配置行動所需的資源。可分為下面三個部分:

(1) 設定優先順序 (Set priorities)

根據可能的因素設定優先順序,許多因素都必須考慮,如有限的資源,建議事項彼此的關連,可能影響的外部因素等等。

(2) 研究可行的方法 (Develop Approach)

結合對工作的瞭解及優先順序的準則,我們可擬定策略和界定可用的資源。技術方面可能包含新的技術或技能,和使用新技術的知識;非技術方面包含:組織文化、可能的阻力、贊助者的位階及市場的力量。

(3) 規劃行動方案 (Plan Actions)

方法確定後,就可以規劃詳細的執行計畫,它包含時程、工作和里程碑、資源、責任、度量、降低風險的策略及任何組織需要的項目。

D. 行動階段 (Acting)

根據計畫,確實執行。此時完成改善的細部計畫,處理診斷階段所發現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試行可能的解決方案後,選出最適合組織需要的,然後將經過證實的解決方案推廣至全組織。可分為下面四個部分:

(1) 提出解決方案 (Create Solution)

結合所有可用的資源,提出一個可行的最佳方案,這些資源可能是工具、流程、既有的知識,或者是新的技術,外界的支援。這個方案可能非常複雜,通常由技術工作小組提出。

(2) 試行可能的解決方案 (Pilot/Test Solution)

一旦提出可行的方案,它必須經過測試,證實有效。

(3) 修正解決方案 (Refine Solution)

根據測試中所得到的知識和經驗,我們可能會做某種程度的修正,這些測試修正的過程可能歷經數回,直到達成一個滿意的方案。但是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不是必要的,因為可能會拖延整個進度。

(4) 推展解決方案 (Implement Solution)

一旦解決方案是可行的,就可以將其推廣至整個組織。可使用不同的方法來執行,如由上而下(Top-down):從組織的最高層往下推廣;及時(Just-in-Time):一個專案接著一個專案推動。沒有哪一種方法是最好的,根據組織的環境和改善的特性來決定使用哪種方法。

E. 檢討階段 (Learning)

從經驗中學習並改善自我的能力,來吸收未來更新的技術。進行IDEAL模式下一個循環時,收集先前的各項學習心得,確保所使用的策略、方法及組織架構是最佳的,修正或調整改善流程,使下一循環的軟體流程改善更有效率。可分為下面兩個部分:

(1) 分析與驗證 (Analyze and Validate)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檢討下列問題,改善的努力是否達到預期的目標? 哪些項目改善了? 哪些項目變得更有效率? 在整個過程所學得的體驗,都將收集,分析,彙總及記錄成文件。

(2) 提出未來行動建議 (Propose Future Actions)

根據分析與驗證的結果,提出未來的改善方案供決策者參考。


Reference

http://neuron.csie.ntust.edu.tw/homework/93/csie_introduction/homework3/B9315045/cmmiint.htm#2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