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inux 自動備份檔案到 Dropbox

Dropbox-Art備份的模式與策略可以分為很多種,例如異地備份、離線備份...等等。以前窮人的作法就是用那種定時開關外接 USB 硬碟,如果用可抽換的硬碟內接盒 + 5.25 USB 外接盒一組一千有找,相當划算。備份方式就是時間到就會通電開起來進行備份,然後準備幾顆硬碟抽換,把換下來的硬碟放在朋友家 (異地備援),如果真的機器爆了至少還有幾個月以前的資料。

現在網路越來越快,開始想要把一些重要的資料備份到雲端硬碟,由於大陸的雲盤鑑於連線速度不佳,放棄!所以選了 Dropbox 來備份,窮人的 Dropbox 容量其實很小,免費的情況下最高可以擴展至 16G(擴展密技請見註1),因此只能選擇將重要的資料備份到 Dropbox 上。

建立 Dropbox App

想要透過第三方程式整合 Dropbox 需透過 App 功能進行整合,首先我們要先建立一個專用的 App。先登入 Dropbox Developer Console,然後按下「Create app」按鈕,如下:

dropbox-app

照下圖勾一勾,填上 App Name 就可以建立囉:

dropbox-create-app

建立好 App 之後,再來需要用到 Dropbox-Uploader 這個工具(感謝神人已經寫好的 Script),請下載 dropbox_uploader.sh 這支檔案,第一次執行會出現以下詢問畫面:

dropbox-upload-sh

參考上圖填入 App key 與 App secret(在 Dropbox Developer Console 點選剛剛建立的 App 就可以看到),按下「Enter」後會嘗試 OAuth 連線,接著會出現上圖中的網址,請用瀏覽器開啟後點擊「Allow」這樣才能允許 App 操作 Dropbox 中的檔案,畫面如下:

dropbox-allow

 

按下「Allow」之後記得回到 Shell 按下「Enter」繼續完成設定步驟,OK 之後會在 Home Directory 產生「.dropbox_uploader」檔案,如果想要重新設定就把這支檔案刪除即可。簡單幾個步驟就就完成設定囉。

Linux 上傳檔案到 Dropbox

dropbox_uploader 需要用到 CURL Library,記得要安裝。上傳檔案到 Dropbox 請輸入以下命令:

./dropbox_uploader.sh upload backup-file.dat /

執行畫面如下:

dropbox-upload-console

然後我們就可以在 Dropbox 空間中看到我們的檔案囉,如下:

dropbox-web

其他用法可以輸入 ./dropbox_uploader.sh 查看 help 說明,先介紹到這裡囉...

註1:擴展 Dropbox 空間當然是透過介紹朋友來獲得,其實介紹自己就夠了,請使用 Gmail 分身來完成。例如 [email protected] 這個信箱,你可以填寫[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 這些介紹 email,信全部會寄到 [email protected] 中,啟用的時候記得要換電腦,不然常常會被偵測出來。

  2 comments for “Linux 自動備份檔案到 Dropbox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