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OPCON 2015 - 行動科技年會

mopcon-2015

蒞臨南台灣 MOPCON 2015

身為高雄人,一如往常參加今年的 2015 MOPCON 行動科技 (通靈) 年會,今年的梗就是「通靈」!雖然今年需要購票入場,但票實在是很便宜,線上 400 元台票搞定,與會人數破千,果然是南部最大的研討會。

第一場拜了翟本喬大神的「開放資料開放平台」,其中介紹的平台建構在雲高機房,這個服務會將政府的開放資料統整到平台中,未來對開發者可以提供一個優質的資料取得與測試開發環境。平常都是在報章雜誌看到翟大神,第一次聽他的演講,感覺大神真的很親民沒有架子。當場就穿著大會發的衣服進行演講,可以感受到翟大神的熱血。此外一提,翟大神真的很宅,我猜他一定有看靠北工程師,很多時下靠北的術語都應用得當,真幽默。

第二場聽了 xdite 大神的演講,題目是「Intro to Growth Hacking for developers」,整場的節奏很快,還好因為之前大概有瞭解過 AARRR,不然依我廢的程度應該跟不上。

下午場的連播我聊天聊過頭,後來看了 Hackpad 上面的記錄,我沒聽到真是懊惱!

再來是聽了 LINE Platform 的介紹,這次 LINE 攤位贈品不錯,「筆」設計的很漂亮。聽完其實大家的問題都一樣,雖然現在可以免費使用一年(僅限企業帳號),但是一般的開發者或小公司根本沒有 $ 申請企業帳號,再多的功能還是很難推行,整個模式蠻可惜的。其中看到的商機就是語意分析,因為 LINE 開放的功能並沒有提供語意分析,或許這樣的模式可以間接造就語意分析技術的市場需求。

下午第二場聽了和沛科技技術總監龐景德大神的演講,內容大多介紹自家產品,感覺很厲害!比較精彩的內容在 Q&A,討論到 Open Source 大家都會用,要如何才能創造價值。翟大神的補充說明提出的觀點,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最後一場輪到自己上場,投影片在這裡,講得不好還請各位多包涵了.......

第二天,第一場的廠商贊助場我就沒聽了,直接跳「魯蛇喬」大大談的敏捷議題「Agile x API x Documentation @ NGO」,故事其實也像是其他公司的縮影,分享了很多推行敏捷的經驗與實踐。其中談到參與 Open Source 開發的過程,我深感心有戚戚焉。其實大家軟體工程的理念都很像,遇到的困難也很像,這些導入的經驗其實是很可貴的,通常要體會過才能夠明白。對於 Scrum,我認為精神比實踐重要,適時的重新思考與檢討工作流程,是必要的。此外,對於願意為系統寫測試的 RD,我們應該追蹤他們的腳步,好好重視軟體品質。

上午第二場演講聽了 Carl Su 大大的「手機自動化測試和持續整合」,之前也曾經做了幾年的 App,對於手機上的自動化測試一直沒有做的很好,因此對這個題目還蠻感興趣的。這幾年在手機上確實有出現比較成熟的套件,但我自己也沒有實際使用的經驗,無從評論。

下午第一場聽了羅荷傑好長的題目,其本上在推廣與介紹自家的產品 Flurry (被 Yahoo 收購),這個分析平台其實不錯,很多其他家收費的商業功能,在這裡都是免費。但缺點就是對於 Web 的支援比較薄弱,像是我最近參與開發的產品 Justup 雲端硬碟就同時需要蒐集 Web + App 等等資訊,所以只好放棄繼續用 GA。但他們家的廣告聽說不錯,CPC 價碼蠻高的,做 Native 廣告是個不錯的選擇。

第二場聽了 Muki 大神介紹的「打造行動裝置網站的經驗談」,幫我複習了好多 CSS 語法,也偷學了幾招小技巧可以處理惱人的字體問題。Q & A 問到的 RWD 與 AWD,這個問題其實迷惑很多人,確實要做的完美 AWD (Adaptive Web Design) 目前會是最佳解,畢竟有資源可以實踐兩套設計的情況比較少,通常都是複雜的應用才需要。如果只是「看」! RWD 其實就夠用了。

最後一場聽了藍永倫大大的「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密碼學」,整場演講蠻搞笑的。幾種破解密碼的方式都很有趣,實在太厲害了!

很快接近尾聲,我記憶力不好,剩下的內容就請自行上 Hackpad 回顧囉,明年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