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nt Algorithms - 螞蟻演算法

Introduction

螞蟻演算法(Ant Algorithm)是一種尋優演算法, 也稱為ACS(Ant Colony System),在1992年由M. Dorigo在博士論文中提出, 它是利用螞蟻群體合作的原理來解尋優問題(Optimization Problems),迄今已被應用來解許多困難的尋優問題。演算法利用螞蟻運動行為的特性,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們常會看到螞蟻在牆壁上或是角落,排成一排從巢穴朝著食物而行走。螞蟻依賴的不是視力與聽力,更不可能是他們的智慧,螞蟻們所憑藉的是牠們身上獨特的Pheromone(費洛蒙)氣味,靠著Pheromone讓螞蟻可以選擇到相對來說較好的路徑來行走。大自然中簡單的昆蟲行為便可以利用在其他問題的解決方案上。

Reference

  • M. Dorigo, Optimization, learning and natural algorithms. Ph.D.Thesis, Politecnico di Milano, Italy, 199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