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Nas 初體驗 - 威聯通 QNAP TS-231+ 開箱文

以前都自己搞 File Server, 簡單的功能像是 Samba (網路芳鄰), FTP, NFS, Web File Browser 這種簡易服務都還可以應付付,最近需要一些比較進階好用的功能,也物色了 Nas 很久了,打算花個六張小朋友買一個 2 Bay 的來玩玩。台灣國產 Nas 算是世界第一,SynologyQNAP 都相當不錯,功能與介面看起來都很完善。

最後我在網路上購買,搭上活動折扣還不少,現在好像都是強推電子通路,搜尋都看到一些業配性質文章。最後為什麼選 QNAP 哩,純粹為了有硬碟抽取外接盒,同樣等級的產品 Synology 就沒有抽取盒了,總覺得換個硬碟需要用到螺絲拆機很 Low,不然以品牌來看我倒是比較喜歡 Synology。此外由於本人很賽,東西常常壞,所以 QNAP 保固三年也是其中一個考慮的原因。

QNAP TS-231+ 開箱

盒子蠻有質感的 (外盒如下),設計感比 Raidon 好一些,我實在用過很多 Raidon(銳銨) 或 ICY Dock (中銨)的產品,不知道是我人品的問題還是怎樣,東西都用不久,常常過保就壞了,或許未來可以寫一些 Raidon/ICY Dock 的關箱文,好好悼念這些退役的產品,專門介紹故障的產品,應該可以寫好幾篇喔。

ts-231+

規格為 ARM Cortex A15 CPU, 時脈為 1.4 Ghz 雙核, 1G DDR3 記憶體,

ts-231+配件

拆開後有這些配件,現在的 Nas 都是不附贈操作說明書的,功能太多,紙本說明書可能要出書(說真的還真的有書專門在介紹與教學),所附贈的螺絲有粗牙與細牙各八支,長得跟 Raidon 的很像。

IMG_5331

阿搭不打 (Adapter) 電源轉換器是台達電的,應該不錯,其他廠牌的 Raid 電源轉換器我就用壞過兩顆,其實我比較喜歡內建電源轉換器的機種,可惜我能接受的價位沒有這樣的產品。

台達電adapter

背部有雙網路孔,都是 1 Gigabyte 的規格,可以做 HA 或雙網速(有些規格交換器要支援才可以),另外還有兩個 USB Port。

IMG_5327

下面的抽取內接合是塑膠的材料,可惜不是金屬的,注意看有支援 2.5 寸硬碟喔,想接 SSD 也沒問題。

bay

抽取盒打開後可以看到 SATA 連接器與風扇,為了不破壞保固,我就不繼續拆機了 (其實我是怕裝不回去 -_-)。

IMG_5328

今天要裝上的硬碟是保固五年的 1 TB 企業碟兩顆 (WD1003FBYS),打算要做 Raid 1(資料鏡像備份),說真的企業碟用在 NAS 有點浪費,但手邊也沒其他的硬碟可以裝,所以就裝上 Nas 囉。

IMG_5330

裝起來就開機囉,前方面板有 USB 3.0 Port 一個,另外有一個快速備份用的按鈕,可以在系統中設定功能。

IMG_5332

把玩 QTS 的一些心得

開機後一些繁瑣的設定畫面我就不介紹了,現在功能實在太多,我玩了好幾個晚上都還沒全部測到。一開始主要開啟 iSCSI 用來掛載與備份,也開了 Samba (傳說中的網芳) 讓 Windows 掛載磁碟,後來有空就慢慢開始玩裡面的 App 囉。

qts421

Apple 多媒體服務整合

其中提供的 AirPlay 我也用來串流至 AppleTV 播放影片或音樂,可以 AirPlay 也是我當初購買的原因。使用一陣子後,發現缺點是反覆操作常常會無法播放,要將 AppleTV 重新開機才可以繼續播放,不知道算誰的問題?無法顯示影片字幕的問題也蠻惱人的,但說實在的用 Air Play 播放影片要加上字幕,應該只有 Mirror 可以做到,可是 Mirror 又只有 Apple 專屬的設備才可以實現,真是兩難,沒辦法只好用 iOS App 播放,再用 Mirror AirPlay 至 AppleTV。此外,AppleTV 常會遇到就是檔案格式的問題,這個問題可以透過 QTS 中的離線影片轉檔服務來完成,但是!但是!我升級完 4.2.1 之後就不見了.......沒錯,花惹發~我要的功能竟然不見了,明明更新前還在,怎麼會不見呢?只好到 Help Desk 問看看了.......期待回覆中.......

內建的 iTunes Server 也蠻好用的,音樂可以直接放在 Nas,每一台電腦打開 iTunes 就可以直接播放 Nas 上的音樂,又可以串流至 AppleTV,也可以透過 Music App 直接播放與操作。可惜 iOS 沒能直接連到 iTunes Server 進行播放,還是有什麼其他的 iOS App 可以連接 iTunes Server 我就沒研究了。

Qsync

除了網芳掛載網路磁碟外,QTS 還提供了離線同步 Qsync,這其實各家 Nas 都有這樣的應用,現在已經很普及。Qsync 就像 DropBox 一樣,可以在其他電腦上離線同步 Nas 上的檔案,實現異地備份,還可以在 Nas 上保留不同的檔案版本,目前試用起來速度還可以,蠻穩定的。這個功能其實不好實現,尤其在處理分享檔案的衝突問題,特別棘手。

應用程式

除了幾個重點的 App,像是相簿、影片、音樂、下載、檔案總管這些看起來比較精美以外,其他 App 在設計與使用體驗上都不是特別好,很多都是現成的 Open Source Project 下去改的,介面一致性與整合度有待加強。

我沒有看過其他廠牌的介面,但 QTS 檔案中心 (File Station) 的介面感覺非常陽春,跟 ownCloud 這樣的 Open Source Project 比,介面還輸一點。檔案中心用起來的感覺慢慢卡卡的,移動與搬移檔案的時候會一直詢問是否覆蓋或略過的選項,體驗不是很好。

QTS 穩定性

下載中心 (Download Station) 的 BT 我看還是別用了,速度慢問題多,有時候就會卡住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測了一兩天就移除了。此外手機上 App 還可以,登入之後的畫面還蠻漂亮的,有時候連不上 Server 會停住,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一開始的時候我只接上一顆硬碟,裝了一些 App 之後玩了幾天開始設定 Raid 1,沒想到 Raid 1 設定完所有 App 重安裝後都無法使用,或者多媒體檔案無法自動加入選單,怎麼重裝都一樣,後來重開機再重裝 App 就好了。使用的時候也常碰到 App 無法使用的問題,像是忽然數位音樂庫無法使用,一樣重開機就好了。反正 iSCSI 是用來備份,後來索性設定每天重開機,目前感覺有穩定一些,系統穩定度還值得改善。

系統安全性

控制中心裡頭有提到,admin 帳號可以登入 SSH,心血來潮登入看了一下,發現很多應用程式都是 PHP 開發的,後來剛好看到 Image Magick Library,我就想到前陣子的重大漏洞 CVE-2016-3714,加上 ps 看到有些 http, php-fpm 行程都是 admin 身份執行。測試在使用者頭像的地方上傳檔案,如果透過 Image Magick 進行縮圖就會踩到雷,一試果然可以順利透過 admin 身份去執行,這樣就離取得 Root 不遠了.......這個問題已經回報給 QNAP,在新的 QTS 4.2.1 更新後依然存在,以後再看看吧.......-_-

後記

自從影片離線轉檔功能不見之後,很少拿來播放影片,客服回應「轉檔功能因為效能問題移除」,於是詢問有沒有裝回來的方法?得到的答案是:"威聯通科技保留隨時修改的權限,不另行通知"!哇喔~威聯通果然很威,我馬上被秒殺,一下就 GG 惹。這種感覺就像是你買了迪士尼門票入園之後,派大新告訴你米老鼠都下班了的感覺!頓時空虛寂寞覺得冷!只能怪自己沒看到那行重要的說明!?

未來,我想我不會再買 QNAP 的產品,天知道哪天所有功能都「保留隨時修改的權限」,那我都不用吃飯了.......飽了!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