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Fuzzy Set - 模糊理論

Introduction 

模糊理論起源於 1965 年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扎德 (L.A. Zadeh) 教授,在資訊與控制(Information and Control)學術期刊上所發表的論文-模糊集合(Fuzzy Sets) 。然而模糊理論實際上是模糊集合、模糊關係、模糊邏輯、模糊控制、模糊量測等理論的泛稱。簡單的說,模糊理論就是採用不準確的資料經過精密的計算後產生準確的答案,聽起來似乎很抽象。人類生活中的語言也包含許多Fuzzy的例子,像是『今天天氣很熱』這樣的句子,因為我們無法準確的說出現在溫度幾度?濕度多少?然而什麼樣的情況下定義為"熱"與"很熱"。舉個例子,就像『天氣陰天很容易下雨』,我們可以表示為『天氣陰天下雨的機率很高』,也可以更進一步定義『天氣:陰天,下雨90%,不下雨10%』,原本為0和1兩種狀態,而我們將它定義介於0到1的方法,這樣的方式就是將資訊模糊化。

Fuzzy理論講究的是近似推理(Approximation reasoning),不以精確計算為手段。凡是模稜兩可,只要差不多就好,如今差不多精神卻成為了Fuzzy理論解決問題的利器,但這個差不多指的是根據不清晰的資訊,透過差不多的推論過程而得到精確的結果。這樣的理論可以應用在生活中各種的問題上,使得能夠求得最佳解。

Reference

  • L. A. Zadeh, "Fuzzy sets," Information and Control, vol. 8, no. 3, pp. 338-353, June 196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