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手作草莓瑞士卷需要點運氣 (蛋餅達成)

先說在前面免得被打,這篇文章或許沒辦法讓你完成瑞士卷的製作,但如果運氣好還是有機會成功的。

瑞士卷準備材料與器具

  • 低筋麵粉 - 60g
  • 雞蛋 - 三顆
  • 草莓果醬
  • 糖粉 (沒有糖粉,所以直接用砂糖打碎) - 30g
  • 沙拉油 - 40g
  • 水 (一半桔子水更好) - 40g
  • 香草粉 (非必須) - 適量
  • 塔塔粉 (非必須) - 適量

準備器具:

  • 攪拌機 (手打也可以,可是手會很痠)
  • 攪拌鍋 + 刮刀 (飯匙)
  • 秤子
  • 篩子
  • 烤盤紙

瑞士卷作法

首先我翻開有點歷史的烘培秘笈,裡面記載我曾經成功製作瑞士卷的方法與配方:

先打蛋,蛋白與蛋黃要分離。然後在攪拌鍋加入「水、沙拉油」攪拌後加入「低筋麵粉」打均勻後最後加入「蛋黃」進行攪拌,如果喜歡加入非天然的塔塔粉與香草粉也是在這個時候一起加入攪拌。

接著用攪拌機高速打蛋白,底下會有一點點黃黃的是因為我手殘分離蛋黃的時候不小心把一些蛋黃混起蛋白了,像這樣:

蛋白打發以後在手裡捏起來的感覺比較扎實,在鍋子中會呈螺旋狀,然後加入「糖粉 (記得過篩)」調製低速攪勻,千萬不要打太久,會 GG!

再來將打好的蛋白與攪拌鍋裡的材料混合,用刮刀 (我沒有刮刀所以用飯匙) 攪拌,攪拌的過程不要太激烈,不然蛋白會塌掉,所以不建議用攪拌機混合。好了就可以倒進烤盤紙進烤箱烤囉,如果底下有烤盤烤之前可以稍微敲一下。烤箱先預熱上火 200 下火 130 先烤 9 分鐘,接著旋轉烤盤再烤 9 分鐘,這樣受熱比較均勻。

烤好長這個樣子 (好像怪怪的,但又說不出哪裡出了問題...)

冷了以後抹上草莓果醬,如下 (心灰意冷後照相就隨便拍了...):

然後一邊捲一邊脫烤盤紙,後來忘記拍照了。因為捲的過程與技巧比較難,光用文字敘述不容易表達。捲好以後長這樣... 賣相太差,以下馬賽克處理:

瑞士卷

一開始在打蛋白的時候我就有不祥的預感,感覺蛋白的硬度不夠,撐不起來蛋黃料,烤出來果然失敗。我給試吃員是吃以後,他就假裝有事先走了,我自己是不敢吃啦,看起來很慘!奇怪,我以前做出來明明不是這樣,這次怎麼像蛋餅。哈哈~

創業維艱,部落客轉型一樣很艱難,我覺得我還是繼續 Coding 就好。GG 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