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西電老布線 DIY 製作心得

傳說中的西電老布線

前陣子剛好意外購得一對傳說中的美國西電老布線 (Western Electric, WE),Hi-Fi 江湖上早已傳說西電的老線有種特別的韻味,可以打趴許多萬元線材。我也蠻好奇的,也不太貴就帶回家玩玩看。今天就來證明看看流言的真實性 (扮演終結流言者)?這種老線年紀已經比我這種 90 後的憤青來得大上許多,早期西電的線多用於軍事用途,品質穩定,通常西電的線都已經超過 50 年,可以算是爺爺級的產品。市面上聽說也有仿的西電老線,多注意點還是可以看的出來,你想想五十年的東西外觀與內容不可能太新,有歲月的摧殘是難免的。這次入手的線絕對正版西電布線,我想應該沒有問題。

這組線早期設計是用在電源線配置,這種線除了外皮的絕緣層以外,還會在包上一層布質外皮,因此稱為布線。這次取得的線為:兩股 105蕊 / 線徑 12AWG (4mm) / 耐壓 300V,庫存線非汰換下來的線。也不是說汰換下來的線不好,有些西電的線根本沒有庫存,比如有包覆牛皮紙與蠟用在海底電纜的線,我還真的看過一次。裸線如下圖:

we-西電老布線 we-剖面純銅 we西電老布線-線身文字

圖中可以看到線身的打印字,寫著 A.I.W Corp 表示 American Insulated Wire Company,圖中線上的 N 標記為負極,但我猜測只是用來標示,古遠時代的技術不像現在的線還有電流方向性的差別,但製作的時候還是把 N 記號作為接地會比較好。雖然是 105 蕊的多蕊線,但可能因為年代久遠,絕緣外層已經固化失去彈性,整條線硬梆梆的,上圖可以看到切面的部份有氧化,製作的時候記得切掉一部分,使用比較裡面的線心。

準備喇叭線 DIY 製作材料與工具

開始製作以前先準備好今天的材料與工具,準備材料如下:

  1. 細白色熱縮套管 20cm * 4
  2. 細紅色熱縮套管 20cm * 4
  3. 粗黑色熱縮套管 10cm * 4
  4. 粗透明熱縮套管 10cm * 4
  5. 香蕉叉兩組 (八支) 左右聲道各四對
  6. 隔離網 3M * 2
  7. 西電老布線 3M * 2

西電喇叭線材料-diy材料

準備工具如下:

  1. 熱風槍 (吹風機代理演出)
  2. 斜口鉗 (剪線用)
  3. 美工刀 (剝線用)
  4. 剪刀
  5. 一字起子 (香蕉插鎖緊)
  6. 鐵尺

we西電老布線製作工具

先把線拉直,這對線超過三米一點點,主要拉直後要修剪成一樣長,左右聲道一定要一樣長,一定要一樣長,一樣長。我之前還有撿到一對不等長的喇叭線,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記住線身的前後一定要減掉三公分左右,不然 50 年前後的氧化沒處理掉,線怎麼做都不會好聽。

we-三米

穿上隔離網,穿的時候盡量保持線的雙絞程度

西電老布線diy-1-隔離網西電老布線diy-2-隔離網留出線身

穿好以後依序套上熱縮套管,這時候先就定位確認長度,如下:

西電老布線diy-3-熱縮套管西電老布線diy-9-熱縮套管(分線收尾)西電老布線diy-5-預留

好了之好開始剝線,先剝出一公分的絕緣層,這條線真的很老了,絕緣層已經完全硬化。撥開以後看到銅線,鍍錫!竟然是鍍錫!有點失望,但是也沒關係,如果當初沒有鍍錫,50 年後應該慘不忍睹。接著鎖上香蕉插,感覺有點鬆 (惡夢的開始)!喇叭線我都是習慣用鎖的,不喜歡焊錫的干擾,其實要不要焊都可以。

西電老布線diy-6-剝線 西電老布線diy-7-香蕉叉

左右聲道兩邊都完成囉

西電老布線diy-8-上鎖熱風

整條線八個接頭都完成,依序用吹風機收尾熱縮套管,完工以後是不是差很多呢?看起來就很厲害的樣子!

西電老布線diy-10-完成

左邊是 Pro-Co 的水管線 (舊文),右邊是今天完成的西電老布線,粗細當然差很多:

we喇叭線-vs-pro-co_2we喇叭線-vs-pro-co

西電喇叭線 (老布線) 試聽

今天視聽的喇叭也是古董級的英國 B&W DM 308 落地式喇叭,靈敏度 91db 屬於高效率喇叭。

擴大機為國產 Audio Dream 前後混級 10 瓦真空管機,整流使用固態整流 (6x4)、小訊號放大 (5749)、功率放大 (JJ Electronic - EL84 - 6BQ5),手工搭棚製作。

DAC 為國產機,取樣 192k 32Bit 採雙 OP 設計,音源使用光纖輸入,如下:

電老布線-test

原本的線是 Pro-CO 換上這條線以後音量明顯變小,表示線的阻抗太高,對於這種低瓦數搭配高效喇叭的組合相當吃緊,完全暴露缺點。

聽了幾首中型編制的樂曲,整體表現中頻尚可、定位與精準嚴重不足、低音還 OK。

後來又換了幾首小品曲子,表現 Vocal 柔軟、音域廣但是音色空洞、高音延展性不足。

整體來說不太行,完全沒有萬元線的價值,連五千都不到!

重新製作讓老線重生

後來想想:是不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線至少線徑夠,沒道理表現的那麼差!?

就想起安裝香蕉插的時候感覺有點鬆,後來重新把頭剪掉剝線,留出兩公分,反折後重新鎖頭,如下:

西電老布線diy-端子修正_1電老布線diy-端子修正_2

修改好之後重新試聽,終於有像線了!分離度明顯提昇、高頻顯得較銳利、音色空洞的問題也消失了、中頻飽滿。

由於這條線還沒有 Run-In 我相信聽一陣子,表現會更好。

整體來說比起 Pro-Co 的線,我自己聽起來還是輸不少,但是以這個 DIY 價位,算是很超值了!

這次經驗告訴我,香蕉插要用好一點的,最好是逼緊式香蕉插,不然省這個一點意義都沒有,浪費了線。這條線如果配上比較好的香蕉插,我相信水準一定還會再提昇。

我整理這一篇文章的時候,其實已經一年多了,後來這條線我也沒什麼聽,就拿去接在客廳的另一套音響上 (前管後晶)。

這樣的線如果接在瓦數比較高的系統上,反而好聽了不少,最近線也 Run-In 的差不多了,聽聽音樂與巧虎很夠了。

整體來說就是一條 CP 值很高的線,只是材料取得實在不易,想買也買不到,如果有人有興趣要團購,我可以再問問看。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囉...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