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雲架構實戰 - SaaS 開發的那一點事

SaaS 雲架構實戰 - 從入門到放棄

這幾年來參與了幾項 SaaS 產品的開發工作,規模從早期數十台實體 Server 組成的叢集,到近百台的 VM 叢集 (說真的其實也不大.......XD)。前陣子一直想歸納這幾年在架構上學習到的一些 SaaS 雲架構知識、設計、經驗與心得,想記錄這一系列的文章已經想了很久,直到最近才開始動筆整理過往雜亂無章的架構筆記。這或許能夠給往軟體架構發展的架構攻城獅,一點點微弱無感的幫助,就只是心得分享罷了,文長慎入....... 請在身理與心裡狀態正常情況下閱讀。

本廢文所提到的架構都是經過實作與實際上線驗證,但是請記住「我的架構不會一定是你適合的架構!」我覺得一個優秀稱職的架構師,必須時根據當下的業務需求、環境、規模、技術、資源與市場動態適時做整體與評估,選擇最適當的架構與擁抱修改變化。一切科技隨時都在變,唯一不變的就是你的薪水,在架構上也沒有絕對的正解。由於我過往大部分的經驗都是基於 Linux 與 Open Source Project 所打造,也比較熟悉這一塊領域,但萬變不離其宗,我想核心的設計概念其實都是一樣的。由於我接觸的技術有限,僅能針對以下領域提供一些設計上的經驗,因此我將這些廢文歸納幾個章節如下:

以上章節預計分 30 年逐一完稿釋出.......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