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何在 OpenSea 販售你的 NFT 加密藝術 (血本文章)

「NFT 非同質化代幣」是什麼?

如果不是接觸區塊鏈的使用者,多數人沒聽過 NFT 這樣的概念,最近馬來西亞鬼才歌手黃明志也透過 OpenSea 平台發行了一些 OpenSea NFT,身邊更多人開始詢問 NFT到底是什麼?NFT 中文稱為非同質化代幣,是在區塊鏈智能合約生態中衍生的一種概念,可以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世界中鑄造虛擬實體。虛擬實體聽起來很搞笑,簡單一點可以想像是線上遊戲中的「虛擬寶物」,既然線上寶物可以交易,那麼 NFT 也一樣是可以交易 (移轉) 的概念。但是實際上 NFT 也只是虛擬的數位資料,實際上沒有明確的法律來保障 NFT 在現實生活中實質的權利。

以前的虛擬寶物是遊戲公司負責控制與管理,實際上的發行數量也是遊戲公司定義的,稀缺性完全是中心化控制。相較於去中心化的區塊鏈 NFT,NFT 更容易成為金融交易商品,近幾個月的 NFT 交易量甚至超過以太坊,可以說是相當瘋狂。

本文不提倡任何投資 NFT 相關論點,只針對技術與區塊鏈生態進行介紹。投資一定有風險,詳情請閱讀公開說明書。

如何在 OpenSea NFT 交易平台鑄造自己的 NFT?

OpenSea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 NFT 交易平台,要在平台上鑄造與販售  NFT 需要先擁有一個 Eth 區塊鏈 MetaMask 錢包,錢包裡也要有點 ETH。接下來我們就手把手來教學如何鑄造自己的 NFT 囉,首先準備好你的 MetaMask 錢包並且轉入一些 ETH (台灣購買 ETH 可以透過 MAX 交易所),然後登入 OpenSea,登入後在右上角選單可以看到「My Collections」選項,這裡用來存放自己所有的 NFT 項目,選單入口如下:

opensea my-collections

進入後首先我們先點擊「Create a Collection」建立一個新的 Collection,如下:

opensea.io-nft-2-create-collections

這裡建立 Collection 的表單需要填寫一些資訊,未來也可以進行修改,建議盡可能填寫完整,表單內容如下:

opensea.io-nft-2.1-create-collections

完成以後進入 Collection 點擊「Ass Item」來鑄造一個新的 NFT,如下:

opensea.io-nft-3-add-item

上傳你想要顯示的檔案,目前都是影片或圖檔居多,然後填寫對應的資訊,也可以在 Supply 填上想要發行的副本數量,表單如下:

完成以後就可以在這一個 Collection 中看到我們鑄造 (Minted) 完成的 Item,同時也會對此 Item 產生一個 NFT 獨立的網址,這時候 NFT 只是放在自己的 Collection 中,所有記錄都會在區塊鏈上,結果如下:

opensea.io-nft-4-add-item-done

 

本文範例所使用的高解析度影像檔由台灣畫家 Mieui Lin 提供授權與上架,原作是使用壓克力顏料創作,原版大小為 A4。Mieui Lin 主要繪製客製肖像畫、商業插畫、品牌合作等作品,也是法國獨立精品品牌、台灣獨立出版社、台中國家歌劇院等指定合作的插畫創作者。更值得一提的是,Mieui Lin 的喜帖作品榮獲台灣《VOGUE》Wedding 企劃編輯團隊的強力推薦,報導刊登於《VOGUE》2021年五月號雜誌。

Mieui Lin 擅長於肖像畫,對她來說畫出一個人的特質與特色是繪製的最大初衷,而實踐客戶的理想是訂製的最大意義,因為每幅畫裡面藏著的是客戶的重要回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Mieui Lin 官方網站看到更多作品,裡頭有非常多知名人物的肖像畫,歡迎參觀喔。

各位可以分享一下,第一眼是否可以識別此幅畫作是哪一位人物?歡迎在下方留言。

我個人認為 Mieui Lin 在畫作的識別度相當突出,風格與用色也很有風格。如果各位有 OpenSea 帳號,也歡迎幫我們在 NFT 按個「愛心」囉。

此外一提 reddit 針對這個畫作 Post 也有 3xx Upvoted 與 8x Comments,24 小時內登上 r/dogecoin 熱門文章,網友評價也是很兩極,也讓世界看到了台灣的創作畫家。

本來想要上架更多作品,但是現在 ETH 實在太高,還在籌備中... 歡迎參觀 Mieui Lin OpenSea 區塊鏈 NFT 商店。鑄造好 NFT 以後接下來我們看看如何開始上架販售。

如何在 OpenSea 交易平台販售 NFT?

如果想要上架販售,在 Item 的畫面可以按下右上角的「Sell」按鈕,如下:

opensea.io-nft-4-add-item-done

接下來選擇銷售模式,可以直接設定直購價,或者採用競價的方式進行。在這裡我是選擇「Highest Bid」競價模式,接下來可以設定起標價格與直購價格,在 Expiration Date 可以設定競標截止日期,最後點擊「Post your listing」進行上架。

opensea.io-1-nft-sell

如果是第一次在 OpenSea 出售商品,就會需要執行區塊鍊智能合約 Initialize your wallet,這一筆費用可不便宜,會看到如下畫面,並且連動 MetaMask 錢包進行簽署:

opensea.io-2-init

授權畫面如下:

opensea.io-3-metamask-wallet-init

這個價格是浮動的,0.038 ETH 以現在 4,500 USD 的價格,差不多要 5,000 新台幣左右。執行完上面的智能合約呼叫以後,接下來進行 Approve Token 如下:

opensea.io-4-approve-token

這時候需要支付一些上架費用 (Spend WETH),大約幾百塊錢左右,會跳出 MetaMask 如下:

opensea.io-5-weth

進行確認以後就算完成上架了,最後還會有一個 Confirm 畫面如下:

opensea.io-6-confirm

完成上架會出現下面的畫面,這時候可以分享到不同的社群媒體。

opensea.io-nft-7-done

完成以後也就會有購買 NFT 商品的畫面,接著可以開始準備財富自由後的生活了。如下:

elon-musk-nft-opensea

上面 NFT 購買的網址在這裡,寫這文章的時候其實 NFT 已經上架兩個月了,我現在正在夏威夷喝著雞尾酒,最後售出的金額是....... 沒人買啊~

等我集結足夠的成本,或許哪天會上架一系列的 NFT 數位加密藝術作品,到時候看看有沒有收藏價值了。

最後,這一幅畫作的原圖在台灣,有興趣的可以跟 Mieui Lin 作者聯絡,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