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軟體工程 -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CMMI 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 (3) 主題:專案風險管理

專案風險管理
風險規劃書需要的內容為
1. 指定風險負責人
2. 定義風險辨識(以量取勝)
3. 風險定性分析(衡量風險)
4. 風險定量分析(對專案具體的影響)
5. 風險因應

風險:
風險可分為威脅與機會兩類,例如天災人禍對專案造成負面影響稱為威脅,反之為機會,比如專案進度提前完成等。

風險負責人:
通常以工作活動負責人擔任,職責在管理與管制風險。

風險辨識:
事先預防,提出可能發生的任何風險,提供後續定性與定量分析。

定性分析:
A. 定義風險衡量尺度 ex: Scale 1,3,5,7,9
B. 定義風險發生機率
C. 選擇風險進行定量分析(通常取決發生機率高且影響大的風險)

定量分析:
A. 分析風險發生對專案的影響
B. 產生風險儲備
風險儲備可分為緊急儲備(由專案經理授權)與管理儲備(只不在風險辨識中)

風險因應:
對風險發生訂定排除或避免的方式
風險因應需考慮殘餘風險與二次風險(風險的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