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VPN 在中國合法嗎?

openvpn常到對岸大陸出差的朋友們都知道,在大陸很多網站是無法順利連線的,這時候就需要透過 VPN (俗稱翻牆) 連線來繞過防堵機制。為什麼叫做「翻牆」呢?因為大陸使用了一種稱為「防火長城」的計畫,這個防火牆會阻擋許多網站,因此想要翻過這一道大陸當局所設立的防火牆進入世界大同的網際網路,就稱為「翻牆」囉。

當你翻牆以後,就可以順利的瀏覽世界上任何的網站,不會受到長城防火牆的阻擋。市面上有許多免費與付費的 VPN 服務,可以直接使用即可,也不需要自行架設 VPN 服務 (自行架設 VPN 教學)。如果想要測試 VPN 的效果,您可以先從免費的 VPN 開始進行測試,無論是手機或桌機都可以透過 VPN 服務進行翻牆,先試試效果在決定購買付費 VPN 服務也是不錯的。

使用 VPN 需要注意什麼?

一般我們一旦透過 VPN 連線到網路,原本的 IP Address 將會被偽裝。這樣的過程可以增進網路使用的隱密性,但是同樣也會降低安全性。由於透過 VPN 上網,所有的網路封包都會送到 VPN 服務進行轉發,要盡量避免沒有加密的連線來傳輸敏感資訊,像是 HTTP, FTP, TELNET 明碼傳遞就相當危險。

許多免費的 VPN 服務常常出現安全性的問題,木馬與盜帳號的情況常常發生,使用免費的 VPN 服務還是要多加小心才是。這樣的問題在一些付費的 VPN 服務就會改善很多,而且 VPN 速度也會比較快。有的 VPN 服務在全世界都有 VPN 主機,還可以選擇想要個國家進行切換,用來下載 Line 免費貼圖與註冊地理位置有限制的帳號都很方便。

那麼翻牆到底是不是合法的呢?

依據官方發佈的處罰措施:

  • 不以盈利為目的,初次實施上述違法行為,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
  • 以盈利為目的實施上述違法行為,違法所得在 5,000 元(約台幣 25000 元)以下的,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同時沒收違法所得;以盈利為目的實施上述違法行為,違法所得在人民幣 5,000 元 (約台幣 25000 元) 以上 10,000 元 (約台幣 50000 元) 以下的,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對個人可以並處 5,000 元 (約台幣 25000 元) 以下罰款,對單位處以 5,000 元 (約台幣 25000 元) 以上 10,000 元 (約台幣 50000 元) 以下罰款,同時沒收違法所得。

看起來使用 VPN 如果非營利使用,一旦違法受到處罰的措施就是「斷網」。但如果你必須使用 VPN 才可以正常連線必要的網站,這樣的處罰好像也還可以接受,反正斷網與沒有 VPN 是差不多的意思...就讓各位自己去評斷吧~

其他 VPN SaaS 服務 (免費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