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 - 頂級紓壓住宿之旅

新竹 南園 人文客棧

今天要介紹新竹南園,這個地方實在蠻厲害的。先介紹一下 1985 年落成的南園,為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先生退休居所。由台灣建築之父漢寶德教授精心設計,建築融合江南庭院與閩式建築,詳細介紹可參考南園官方網站。剛好之前去住過,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勾起我微弱的南園回憶,只好上來晒晒照片,發篇炫耀文罷了~

南園主建物

人文休閒客棧
入口的招牌,由於路不大條,停好車以後交出鑰匙,會有工作人員幫忙泊車。我長那麼大還第一次有人幫我泊車,整個廢到極點。

古色古香的庭院建築

南園入口
入口的竹林清幽步道

南園木椅

裡面的家具都是原木的,感覺很厲害!這張躺椅應該只能拍照不能坐。

南園客座沙發
這個沙發就可以坐了,很大很舒服!

人文客棧一定要有的筆墨紙

人文客棧一定要有的筆墨紙,可以寫寫字,可惜我書唸的不多,只好拍拍照趕快下班~

南園豪華雙人房

這裡住一個晚上都要一萬多,房間當然要強大。聽說這裡本來房間數蠻多的,因為轉變經營模式,把兩間房間打成一間。所以有一間跟房間一樣大的浴室汗大浴缸,非常豪華。

可以游泳的浴缸
可以游泳的浴缸

雙人床

床墊非常好睡,也是加大的床鋪

小客廳

這算是一房一廳一衛的組合,有一個很大的沙發可以休息看電視

浴室窗台

浴室設計了一個窗戶可以看到房間,這樣的設計用意是.......?

乾濕分離淋浴設備

乾濕分離淋浴設備

南園房間洗手臺
浴室洗手臺,晚上有附泡湯藥浴,茶包還可以用來洗身體。

南園住宿餐點(下午茶、晚餐)

我們來看看一泊三食有哪些超棒的餐點,由於本人與政治人物一樣記性不好,整理照片的時候已經完全失意,各位就加減看吧,我已經忘記當初吃了什麼。下午到了以後先辦理 Check-in,之後參觀一下就放飯了,準備吃下午茶,先來介紹下午茶餐點:

手沖咖啡、糕點、柿子
手沖咖啡、糕點、柿子

一邊吃下午茶一邊聽著古箏老師演奏,好中式的午後時光。

再來是晚餐:

下午茶水潤餅與豆腐乳
下午茶水潤餅與豆腐乳,可以配著吃,基本上沒有飯,吃不飽就再續幾片來吃吧

蝦蝦與沙拉

蝦蝦與沙拉

又是減康的沙拉
又是減康的沙拉

桂花什麼茶

桂花什麼茶我忘了

牛排

海苔包牛排,我映像中還蠻好吃的

餐具

很特別的餐具,刀子可以站著!

晚飯過後會欣賞真空管黑膠音響,建議一邊聽音樂可以看看書,看看雜誌放鬆一下。

南園住宿餐點(早餐)

隔天一早的早餐也很豐盛:

涼筍
涼筍很甜
健康五榖麵包
健康五榖麵包
包豆腐乳的麵包
豆腐乳麵包

整根的淹蘿蔔

整根的淹蘿蔔

主食粥品

主食粥品

早餐整體還說不算很飽,但是口味都很特別,擺盤也很精緻。

南園參觀

吃完早餐以後就開始逛逛南園,一路會有導覽人員一一介紹,先分享幾張看起來很厲害的照片:

水池中的黑天鵝
黑天鵝

貔貅

貔貅很厲害的木雕

很厲害的木雕

地磚
這裡建築物使用了大量的黃花梨木,黃花梨木價格跟黃金差不多,注意看地磚中間的縫隙,也是使用黃花梨木製作。 總裁霸氣無誤~

斗拱

斗拱上的雕刻,金色的部份是真的金薄敲上去的

棋盤
棋盤,實在沒看過,也不知道怎麼玩
聯合報木椅
刻著聯合報的木椅

所有房子都不一樣

屋頂大樑外面的裝置叫什麼我忘記了?這裡所有房子都不一樣,這裡是彌勒佛!

南園住宿餐點(午餐)

牛傍
牛傍,我其實很不喜歡吃牛傍,很無聊的一種食物。但這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牛傍,料理的很好吃。
主廚濃湯
主廚濃湯
香煎鮭魚
香煎鮭魚,由於特殊關係這是小份量,一般正常的會比較大塊
米飯
米飯與橄欖油
拌飯
裡面有一點醬油,拌起來長這樣
我忘記這是什麼了.......XD
我忘記這是什麼了.......XD

整體來說導覽可以聽到很多故事,整個庭院非常的大,走一圈拍照也要一個小時以上。

這類的行程適合老中代一同前往,提醒要前往住宿的朋友們,南園目前不招待七歲以下的兒童喔。

比起板橋林家花園,我覺得新竹南園更值得去看看,但是費用會高出很多。如果不住宿,也有導覽與下午茶的套裝行程,也是不錯的。

目前經營的團隊很用心,在這樣古老的建築裡進行改裝,以空調來說都是隱藏的設計,完全不破壞原有的建材與設計,細節非常原汁原味。

在客棧內,連樓梯都是木頭製作,建築木工相當精湛,處處可見驚喜。

我只是剛好運氣好中獎有機會來住宿,不然這種住宿價位與我等級還差很遠很遠,真是謝謝老天了.......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