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實做 Linux Ether Bonding 網卡綁定 (筆記)

有時候我們需要將 Linux 主機的兩張實體網卡進行綁定,進行實體網路卡的備援。這樣的好處是當其中一塊網路卡出問題時,不會影響到整個網路運作,而且還可以獲得覆載平衡與頻寬合併等等好處。這是一篇很久以前的筆記,最近才整理出來順便記錄一下。

Linux 載入 Bonding Kernel Module

開始以前先透過 Module 的方式載入 Bonding 功能到 Kernel Module 中,編輯 /etc/modules.conf 檔案加入如下設定 (RedHat 範例):

alias bond0 bonding 
options bond0 miimon=100 mode=0

設定網路卡 bond0

假設虛擬網卡 (bond0) 的 IP:192.168.0.200
網段:192.168.0.0 / 255.255.255.0
廣播位址:192.168.0.255
要綁定的網卡:eth0 + eth1

首先建立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bond0 網路設定檔,新增內容如下:

DEVICE=bond0
USERCTL=no
ONBOOT=yes
BOOTPROTO=none
IPADDR=192.168.0.200
NETMASK=255.255.255.0
NETWORK=192.168.0.0
BROADCAST=192.168.0.255

接著設定 eth0 實體網卡,編輯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修改內容如下:

DEVICE=eth0
USERCTL=no
ONBOOT=yes
BOOTPROTO=none
MASTER=bond0
SLAVE=yes

設定 eth1 實體網卡,編輯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 修改內容如下:

DEVICE=eth1
USERCTL=no
ONBOOT=yes
BOOTPROTO=none
MASTER=bond0
SLAVE=yes

設定完成後,重開機,或是重新啟動網路服務就可以囉。成功後輸入 ifconfig 就可以看到 bond0 interface 被載入啟動。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