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水電工程進場(配線配管)

水電工程施工介紹

在所有整修工程當中,我認為水電工程是最重要且最複雜的工作。由於這項工作需要穿插在其他的工程中進行,因此溝通成本也比較高。此外水電行滿街都是,要篩選合適的廠商就更不容易了。經過前面介紹的拆除工程之後,接下來就由水電師父進行施工(第一階段先配管與配線)。還記得前幾篇文章的介紹嗎?先想想看在整修之前是否已經規劃好家具與家電的擺設規劃?因為在來的水電工程做了要改會很麻煩喔。附帶一提,因為水電做好以後都是看不到的,所以一定要常跑工地監工,有些雇用很多學徒的廠商不建議採用,萬一做不好後患無窮。當然報價也是考量的重點,一定要問清楚用什麼規格的線與施工方式,這樣一來要衡量報價才有個依據,不是便宜就好。我就有遇到電源牽兩線(就是兩孔的插座)比三線(像電腦那種三孔)報價還要貴的,真的很離譜!

一般來說舊屋更換電線報價都是需要師父現場來看,通常會估計坪數與施工規劃來報價。先由電源插座的規劃談起,我的建議是準備一支出的白板筆或奇異筆,在牆壁上畫出你想要配置電源或訊號的位置,如果能畫圖就更好了(可使用平面圖標示即可),對估價範圍也比較清楚。也記得告訴水電師父未來這裡要使用什麼樣的電器,這樣一來水電師父才能正確地計算配線的線徑。一般小家電(像是電燈、電扇、電腦)建議使用 2.0mm 以上的線,如果是高用電(像是廚房電鍋、烤箱、冷氣、主幹線路)一定要使用 5.0mm 以上的線徑才會安全。然而插座的耐壓規格也會不一樣喔,可以參考下圖,左邊是用在廚房的高耐壓的插座;右邊是一般的電源插座:

現在的電源規格都是三條線路(火線、水線、地線),雖然舊屋地線施工的作法可能無法很完美,但是我還是強烈建議使用三線的規格來施工。如此安全性高,對電器也比較好,如果有在聽音響那差別更大了。接地線的施工作法有很多種,有的只是集中接在一起,再來就是台電接地法,終極作法就是打地樁(但很多時候想打也沒辦法),未來有機會再介紹各位如何自製接地,提昇音響效果。

分享一下當初水電工程的工作項目:

    • 全棟電源線更換
    • 全棟開關與插座更換
    • 電源插座移位與新增
    • 地下室配管
    • 申裝新電錶
    • 配電箱與無融絲保險更換
    • 三間衛浴設備按裝
    • 兩間浴室重新配置白鐵熱水管
    • 廚房配置排水管
    • 加裝預熱型電熱水器
    • 加裝加壓馬達
    • 廚房配置白鐵熱水管(後來追加項目)
    • 更換水塔(後來追加項目 - 因為被我弄壞.......-_-)

工程一開始,水電師父會先拆除原本的舊有線路開關,如果您有配管的需求就會打到牆壁或地板,看看我家被打過的樣子:

再來就是埋入要跑電線的水管,現在的工法有兩種,一種是使用傳統的硬質水管來配置(工法麻煩但耐用),另一種就是使用軟管來配置,軟管除了好施工壞處倒是一堆。我當然是選擇硬質水管囉,注意一下標準的作法在水管轉彎的時候要用噴火槍(俗稱火機)燒彎,轉彎角度比較小。有些水電師父為了省事,使用轉接頭過彎是不好的作法,到時候要拉線很容易出問題。此外電源走線的規劃也是有學問的,要避免從主線接出過多的插座,大用電的線路與電燈線路也應該分開走比較洽當。分享一下我的配管照片:

更換新的白鐵配電箱,裡面會先保留臨時需要的電源線路。

還有廁所及浴室的白鐵熱水管與冷水管也重新更換,注意一下目前馬桶的排水管有兩種規格,分別是離牆壁 30cm 與 40cm 兩種,選購馬桶的時候要記得對應適合的規格,不然是不能安裝的。

上面的線路與管路安裝完成後水電師父都會先用簡單的水泥先固定,並且在管路口進行簡單的遮蔽(塞報紙等等),並免土水施工時有水泥或異物進到水管內,而真正的牆面復原工作會交給水泥師父來處理。再來就是配線的工作,這時候只是單純的拉線(在末端保留夠用的線路),並不會裝上開關與插座。

下圖為新安裝的分電箱與保險絲,地下黃色的線路暫時是留給其他施工的師父接電使用。

再來進行弱電線路配置,弱電指的就是電話、網路與第四台等等的訊號線路。為了節省開銷,這次弱電拉線工程是自己操刀進行的,其實只要兩個人準備個拉線工具就可以進行施工了。因此自己拉了網路、電話與電視線,牆壁搭配模組化的接頭,自己施工在價格上確實省了不少。由於網路是宅男的生命,所以這回採用機房等級的網路線進行配置,規劃將全棟的網路集中在地下室進行管理,特地請水電師父配置兩英吋(2印幾)的專用管路到地下室的預備機房。下圖是這次採用的 AMP Cat5e 網路線,接頭也是 AMP 三插頭(到時候會跑 Giga LAN):

工作進行到這裡水電師父就可以先暫時退場了,再來就是土水師父接著下去進行施工了。

水電施工評等

  • 專業品質:
  • 價格分析:
  • 售後服務:

這組水電工作團隊相當專業,工作效率也很高,老闆不雇用學徒員工,現場也沒有出現「威士比」等等。售後服務算是不錯,人一叫就會來,也不會亂收錢。老闆人很好,問問題都會很詳細的分析給你聽,也會給你一些設計上的建議。至於價格經過比較之後覺得相當平易近人,值得推薦。

後記

實在太多人詢問廠商聯絡方式,在此統一進行說明:

最近有找到其他不錯的水電廠商,需要聯絡方式的請在留言私訊了,謝謝。

  100 comments for “中古屋蛻變大作戰 – 水電工程進場(配線配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