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spresso 入門熱拿鐵沖泡 (Caffè Latte) - 低階義式咖啡機也能泡出好咖啡

平常就愛喝義式咖啡,但又買不起高檔的幫浦義式咖啡機,於是買了台低階的義式咖啡機。這台咖啡機是瑞典廠商 Electrolux (伊萊克斯) 生產的 ESS120,鍋爐壓力直接輸出設計,構造簡單,重點是相當便宜(2000還找好幾百)。官方規格一次可以沖泡四杯份量的咖啡,號稱有 5 Bar 的持續輸出壓力,下圖就是今天的主角 Electrolux ESS120 義式咖啡機:

第一次用這種低階的咖啡機,前面幾次泡出來的咖啡真的慘不忍睹,失敗了幾次之後慢慢有了心得。基本上這些低階的義式咖啡機都有一些缺點,像是鍋爐壓力不足、壓力輸出不平穩、水溫控制不良等等缺點,但才花不到 2000 元的小家電我們也不能要求太多。若是透過沖泡的經驗來調整與避開這些缺點,其實還是有機會泡出一杯好咖啡的。

經過測試後發現這台咖啡機鍋爐的持續壓力不足,一次最多只適合沖泡兩杯份的義式咖啡,否則萃取的時間過長會讓咖啡走味。接下來分享一下使用心得,讓我們來沖泡一杯還可以的義式熱拿鐵吧。下圖是今天會參與演出的演員:

今天的第二主角是印尼金兔黃金咖啡公豆 (Peaberry),價格半磅差不多 NT500 上下。公豆又稱圓豆,由於在生長的過程中獲得了比較多的養份所產生的畸形豆,相較於其他正常的豆子看起來比較肥大。對於公豆的評價總而言之見仁見智,因此公豆的其他特性在此我就不介紹了。今天沖泡的咖啡豆請參考下圖:

再來一張公豆 (Peaberry) 的近拍照,可以看出來豆子比平常的肥大許多:

第一步開始磨豆,現磨的咖啡最好喝了。對於義式咖啡豆子要磨到差不多接近地瓜粉的細度,我都是用手搖磨豆器磨豆,習慣調到最細的位置來研磨。磨的時候速度不可以太快,因為磨豆的時候機具會發熱,太熱會破壞豆子的味道。如果您在磨豆的時候已經聞到很濃很香的咖啡味,那麼就是太熱了,快放慢速度吧。下圖是咖啡豆磨好的樣子,今天只打算沖泡一杯的份量:

接著將咖啡份置於濾網內,因為這台咖啡機實在太廉價,連壓實咖啡粉的器具都沒有附贈,所以只好自行拿著湯匙壓實。說明書提到不可將咖啡粉壓太實,說穿了其實是因為咖啡機本身壓力不足,依據測試結果建議咖啡粉壓實後的刻度不要超過濾網內指標 2 (兩杯份),這樣已經是這台機器的極限了。如果裝了四杯份的咖啡粉,萃取時間通常會過長且咖杯機也會因過熱保護進行等待,無法一次連續完全沖泡。所以我從不沖泡超過兩杯的份量,下圖為一杯份咖啡粉的樣子:

再補一張照片

再來就是熱機!別懷疑,真的需要熱機。如果一開始就把濾網裝上,沖出來的咖啡會很慘,因為在加熱的過程中會有溫度不足的水輸出,我想這是造成這些低階義式咖啡機失敗的主因。熱機也很簡單,就先開啟電源直到鍋爐完全加熱,出水孔噴出蒸汽即可關閉電源,然後馬上裝上濾網再次開啟電源進行沖泡。前面流出來的熱水可以用來溫杯,一舉兩得。下圖就是出水孔噴出蒸汽的樣子,表示鍋爐已經完全加熱:

裝上濾網開始萃取咖啡,萃取時間大約 30 秒,之後會發現咖啡顏色漸漸變淡,這時候立即關閉開關。如果硬是要沖泡更多的量只會讓整杯咖杯走味,可以自己多實驗幾次來決定沖泡時機。下左圖為開始沖泡的樣子,下右圖為咖啡已經顏色變淡準備關機結束萃取,由於技術不夠沒有沖出太多的 Crema (克利瑪),下次還要再加油。

接下來就是打奶泡囉,因為沒有奶泡杯所以隨便拿個白鐵杯來打,先在杯中倒入冰牛奶約 150 cc 就可以開始打了。

這台機器打奶泡非常簡單,絕對不用練。一開始打好後的奶泡上方會有比較粗的奶泡(下左圖),這時用乾淨的湯匙將較粗的奶泡刮除(避免影響口感),如下右圖剩下細細的奶泡即可。

接著倒入剛剛萃取出的咖啡就完成了義式熱拿鐵囉。

敲出剛剛泡玩的咖啡餅,可以放在廁所除臭或者養黴菌....... -_-

  1 comment for “Espresso 入門熱拿鐵沖泡 (Caffè Latte) - 低階義式咖啡機也能泡出好咖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