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13 年「第一屆台灣敏捷國際研討會」重新認識 Scrum

1000806_625291860817239_1670178559_n

第一屆台灣敏捷國際研討會

這是今年參加的第一場國際研討會,這也是台灣第一次舉辦的「第一屆台灣敏捷國際研討會」。重點來了,會議不但是免費參加,而且還有 4.5 個 PDU 可以拿(PDU 全名為 Project Development Unit, 擁有 PMP 的專案經理可以透過 PDU 延長證照的有效期限),最後還有 iPad Mini 可以抽,真的是太超值了。左圖示當天的贈品,可惜沒有抽到 iPad Mini....... -_-

這場會議舉辦在台北「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由於是免費參加,對於我們這些南部的開發者來說僅需要自行負擔交通費即可,算是蠻划算的,我們先來回顧一下當天的議程與心得。

第一場議程由 Scrum 創始者 Ken Schwaber 大師遠端連線開場,採用預錄播放影片的方式進行。之前我對 XP (極限編程)  有些研究,近幾年也盡可能朝向敏捷的方式進行開發工作。但聽過了大師的演講之後,重新對敏捷開發有了新的看法,也發現我們的開發團隊盡然不知不覺的走向敏捷這條路。整體來說 XP 比較像是軟體領域的實踐方法論,Scrum 比較像是基礎概念與精神理念,兩者並不乎相違背。以下是當天播放的影片內容:

接下來的幾項議程都針對企業敏捷導入與敏捷成果進行討論,幾位講者皆分享了企業導入敏捷的經驗與困難點。在實務案例中,也介紹了 Test-Driven Development, TDD (測試驅動開發) 與 Continuous Integration (持續整合) 等等相關成果。除此之外,會議中也提到推廣敏捷時,常遇到「人」與「溝通」上的問題,也引起不少討論,畢竟「人、溝通、變更與可用的產品」這四點為 Scrum 的核心價值。

心得分享

以往我認識的敏捷開發只是應用在軟體工程,經過這次會議後我才明白,敏捷其實是一種信念與精神!其實在企業內部任何部門或者任何工作,都能夠實踐這樣的敏捷精神。我認為台灣目前軟體工程環境對於敏捷的實踐,其實還是有許多現實面的困難與阻礙,都需要我們努力去克服。

我們在軟體工程上花了不少心力來實踐敏捷精神,實務經驗中特別是在 TDD 這個項目遭遇最多的阻礙。無法實現 TDD 的原因往往是背負過重的包袱,或者在基礎架構上很難進行單元測試,這些困難常常消耗了大家的熱情,漸漸失去了重構系統與改善的勇氣。

在我所接受的教育中,只告訴我如何達到目的,卻沒告訴我們如何踏實地達到目的?就像平常在建構系統的同時,許多關係角色只在乎功能,並不會在乎是否通過測試,品質是否堪用。等到系統在客戶手中爆炸時,一起攜手共同見證這個災難,然後在下一個專案或產品再度重演一樣的戲碼。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