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OA 與 Web Service

SOA 的服務導向架構

SOA是一種架構模型,由網站服務技術等標準化元件組成,目的是為企業、學校或提供網路服 務單位建構一個具彈性、可重複使用的整合性介面。服務導向架構的好處為系統可重用性高、彈性大,功能可以輕易地堆疊成更上層的功能。藉此大幅降低系統之間 的耦合性與打散相互的依賴關係。SOA 可以透過 Web Service 的實做來達成目的,使用開放且標準的通訊協定能夠快速的整合不同的系統,亦能藉由服務之間的調用來組成新的服務,大幅降低程式開發的時間。

Web Service 技術

資料交換與資料傳遞在網際網路與企業之間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資料的計算與處理卻不容易在複雜的網路環境中實行。但是將服務包裝成 Web Service 之後,便能夠輕易地解決在網路架構中進行資料的處理與交換。
Web Service 為在 HTTP 通訊協定上所提供了標準化的介面,稱為網路資訊服務計算技術,目前主流以 XML、WSDL、SOAP、UDDI 為基礎。透過這些標準化的協定將能夠輕易地實現各種功能,並且將不同的系統透過 HTTP 互相溝通,達到資料交換與資料共享的優勢,也是發展為分散處理的途徑之ㄧ。

目前主流的 SOAP 技術雖然已經相當完善,但是卻面臨開發的門檻過高且功能的複雜性較高等等缺點。基於這樣的因素使用了更精簡的開發方式來實做 Web Service 會是更好的實行方法,並且在資料傳遞格式上提供更多元的種類,除了廣泛使用的 XML 之外也提供了更為精簡的 JSON 格式,為進行 Web 設計的使用者提供更快速的整合方式。對於系統架構與設計方式,採用 MVC 軟體架構進行設計,並且將物件導向與物件封裝提升到最完善的處裡模式。在資料的儲存中採用 ORM 技術來連接資料庫,此外也將 Web Service 設計為 REST 風格,如此更能輕易地進行分散處理,並且獲得更精簡與更快速的執行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