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結合動態輪廓模型與移動向量之多物件即時追蹤系統 (Proc. of IMP 2006)

摘要

現今資訊科技蓬勃發展,電腦影像物件追蹤技術也常應用於各種生物實驗研究領域上。在本文中提出之一套多物件即時追蹤系統,此系統結合動態輪廓模型與移動向量資訊,藉此達到同時追蹤多物件與記錄物件移動軌跡。我們發展這樣的多物件即時追蹤系統是為了能夠應用在動物實驗研究上,藉此達到自動化作業及減少時間、人力與成本之花費並且降低觀測上之人為誤差。本系統以JAVA程式開發完成,在系統所使用的電腦影像處理演算法中,我們改良其中背景相減與物件切割演算法之結構,使其降低運算複雜度而更適合應用於即時的追蹤系統上。此外在多物件追蹤之物件識別方面,採用移動向量識別各個單一物件;在物件重疊的情況下採用動態輪廓模型偵測各個物件之自身輪廓,使其在重疊的情況下也能正確地追蹤。在經過數次不同的實驗之後,本系統在多物件追蹤的環境下高達九成以上之正確性,且每秒處理20個畫面以上,以達到即時處理的效能。

關鍵字:物件追蹤、動態輪廓模型、物件切割、影像處理、生物行為量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