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擔任 LikeCoin 驗證人與社群委託心得

我的 LikeCoin 驗證人節點申請了 Like 社群委託代幣已經半年,分享一下這一段時間的心得,準備申請下一次的社群委託。這一段時間有參與 LikeCoin 的項目如下:

  • 參與火炭測試網 (FoTan) 升級,另開 主機進行節點模擬網路升級
  • 參與火炭主網升級線上 Party ^^
  • 匯整驗證人常用命令並持續維護「LikeCoin 區塊鏈驗證人節點操作筆記」文章
  • 參與所有議案的投票與部份議案保證金質押
  • 在 Osmosis 進行 LikeCoin 質押 (增加 Like 流動性)
  • 加入 Discord 討論群,協助回答一些非常簡單的技術問題與討論

驗證人收益為 50%,目前針對驗證人節點的收益,部份會用來維持主機的費用,另一部份會進行委託,計畫長期持有 LikeCoin,也會在交易所進行買賣。

加入 LikeCoin 驗證人以後的一些感想

關於 LikeCoin 長期持有~

其實早期接觸 LikeCoin 是透過 WordPress Plugin 開始的,那時候只是單純的 Blog 創作者,當時其實沒有打算長期持有,多數的 LikeCoin 都會換成其他的幣種。直到今年成為驗證人,加入以後發現 LikeCoin 質押的收益不錯,而且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期待 LikeCoin 在 Cosmos 生態下會有更好的發展。

關於 主網升級~

這一次的主網升級,也是我第一次參與這樣的工作,同時與世界各國的驗證人一起升級網路真的蠻有趣的,大家都很熱心,整個過程蠻歡樂的。特別有印象的是 @sixwood (六木大大) 的 Live Debug,第一次在測試主網升級的時候遇到了問題,直接開 Code 起來 Live Debug 真的威,然後世界各地的驗證人同時檢視 Log 與交換意見,有點像是 Pair Programming 的遠端升級版,其實那時候升級遇到問題我本來想說應該要失敗收場,但是後來也在線上解決了問題,確實很高效。

關於 坐牢~

自從主網升級到新的版本以後,一開始有發現零星的掉塊現象,那時候也沒有想太多。過了幾天越來越嚴重,常常出塊速度跟不上,後來狀態就變成「坐牢」了。調整了 VM 資源以後重新開始追塊,節點自行出獄以後的狀態也不太好,有時後會發生出塊追不上的問題。測試過提昇 CPU 與 Memory 都沒有明顯的效果,剩下的就是 Disk I/O 了,最後將整個 .liked 資料夾搬移到 SSD Storage 以後就正常了,追塊的速度也是快了很多。由於這次的坐牢事件受到共識機制的懲罰,對於有委託 LikeCoin 給我的使用者感到相當抱歉,日後我會更注意驗證節點的穩定性,接下來打算更換到更好的機器,也需要提昇磁碟空間。後來有其他驗證人也是遇到差不多的問題,基本上更換 SSD 改善 I/O 以後就可以獲得改善。

目前預計會申請下一次的社群委託,會維持目前的傭金收益,也歡迎各位委託 LikeCoin 給我囉。

我的驗證人節點名稱:samejack

佣金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