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語羅馬字網站架設工具 (2006「開放原始碼」技術與應用研討會)

摘要

雖然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廣台語教學,但台語仍是一種弱勢語言。由於文字標準與台語特殊字元編碼標準化的問題,加上目前台語羅馬字缺乏廣泛使用的電腦字形支援,網頁也無法直接用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閱讀,使得網際網路上一直缺乏以台語撰寫之網站,因此將台語羅馬字換成圖形展示,成為此過渡時期的重要解決方案。本論文提出一套台語羅馬字網站架設工具,其包括羅馬字展示子系統、漢羅翻寫子系統及一套整合性的網站內容管理系統。
羅馬字展示子系統就是用來將此數字調號編碼台語文件轉換成 Unicode 或內嵌台語文字圖形網頁。此子系統利用台語羅馬字的編碼原則,降低台語與英文混合時的轉換錯誤率。漢羅翻寫子系統利用三個片語表來協助使用者將全羅馬拼音文件轉換成漢羅形式的文件,以利台語文件的傳播。除此之外,為了運用方便,提供PHP、Java Applet、Java Application 三種版本程式供使用者選擇使用。
內容管理系統中將網站分成數個專欄,每個專欄可由多人分別管理。內容管理系統內的文章是以數字調號的編碼方式存在於資料庫中,並透過發佈成靜態網頁的過程來轉變成網站資料。除了整合性的網站內容管理工具外,也有台語留言板、台語佈告欄等較為獨立之工具可供網站管理者安裝使用。

關鍵詞:台語羅馬字、台語網頁、台語編碼轉換、漢羅翻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