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專案管理組織形式介紹

一般專案管理組織可分為下列四種形式:

  1. 功能型組織形式
  2. 矩陣型組織形式
  3. 專案型組織形式
  4. 虛擬型組織形式

功能型組織形式

專案成員依照專長分屬在不同的部門,每一個部門有一個部門經理,專案經理必須透過部門經理,才能將專案的任務下達給專案成員。功能型組織是專案經理對成員掌控力最弱的專案組織型式。

矩陣型組織形式

A. 強矩陣 (Strong Matrix Organization)
專案經理來至內部正式的專案管理部門,在組織中有固定的專案經理頭銜,如此對專案成員有足夠的掌控權。

B. 弱矩陣組織 (Weak Matrix Organization)
專案成員由其他部門借調,且沒有指派專案負責人,專案的執行由專案成員進行溝通。

C. 平衡矩陣 (Balanced Matrix Organization)
專案成員由其他部門借調,且指定一個人為專案主持人,當專案結束時專案負責人的頭銜即消失。

專案型組織形式

隨著專案的特性與需要成立專門的專案部門,所有專案成員會集中辦公,是專案經理對專案成員掌控最強的方式。

虛擬型組織形式

虛擬型專案組織又稱為網路型專案組織(Networked Project Organization)。它是指專案成員來自不同地區甚至不同國家時,所成立的跨地域的虛擬團隊。由於人員彼此不碰面,因此可能要制定可以掌控成員的人員管理流程及激勵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