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Bay 商品排序優化技巧

ebay

除了一般的搜尋引擎最佳化 (SEO),在電商還有一個平台商品搜尋最佳化的議題,做得好也可以幫你省下許多廣告費用,但是每個平台演算法與機制都不一樣,皆需要各別鑽研才能找到最佳的排序方式。這篇文章或許可以幫助早期想在 eBay 販售商品的賣家,粗淺說明 eBay 對於商品搜尋與自然排序的機制,以下大部分的討論以自然排序為分析的依據。

eBay 商品販售形態與排序的關係

eBay 是拍賣起家,開始之前先介紹一下 eBay 的商品型態基本概念,商品型態分為兩種:Auction-style Fixed Price 這兩種型態。這兩種型態在 eBay 網站內進行排序的機制都不太一樣,大夥不仿先了解特性後再進行改善。先說明一下兩種販售型態的差異:

Auction-style 競價式販售

就是選定一件特定的商品進行競價與販售(數量只能設定 1)。既然是「一件商品」所以也不會提供規格選項,比如拍賣「iPhone X 64GB 黑色」這件商品,沒有其他顏色或容量可以選。Auction-style 商品的排序演算法是「當商品接近拍賣結束時間 1~2 分鐘排序暴衝」曝光率很高,這樣的拍賣商品型態不列入銷售紀錄。利用低價拍賣來或許「第一批的使用者」或者作為「賣場帶路雞」是很好的做法。

Fixed Price 定價販售

就是一般可設定庫存量且長時間備貨的商品,新上架的商品會排在前面,可以多利用重新上架的功能活化產品排序。這時候我們可以發現數據分析是很重要的,可以透過數據分析出商品最容易被瀏覽的時間,然後在這個時間重新上架商品,增加獲得訂單的機會。

eBay 搜尋如何建立關鍵字索引

只要是搜尋引擎,在技術上都需要建立搜尋索引。在 eBay 上架商品要填入那麼多的欄位,究竟哪些欄位會被建立索引?搞清楚這些機制,我們才可以知道要怎麼在關鍵字進行佈局,提升商品曝光度。eBay 會建立索引的欄位有以下三個:

Title 商品標題

這個欄位只有 80 個字元,是 eBay 自然搜尋分數最高的欄位。在台灣的各大平台,常會有賣家濫用商品名稱欄位,埋入不正確的引導關鍵字(像是非 Nike, 非 iPhone)來曝光機會。這些行為在 eBay 是絕對禁止的,聰明的 AI 人工智慧會一開始有抓包,就算你闖關成功。還有第二關的工人智慧來人工審查你的商品名稱。

Category 商品分類

分類也是會被建立索引,但是預設只能設一個分類,設定第二個分類就需要付錢才可以使用。

Item Specifics 商品規格

設定的商品規格也會被進行索引,這個欄位其實很好用,盡可能清楚描述。當發生客訴的時候,也比較容易釐清雙方責任,比如買紅色寄來藍色等等問題。此外要注意,商品描述並不會建立搜尋索引,想偷偷在商品描述埋入關鍵字是沒用的,只有外部搜尋引擎 (Google, Yahoo, etc...) 才會用到。

關鍵字與索引的建立,只能幫助你的商品被搜尋出來,一但商品落於很後面的頁數,曝光率 (電商稱為 Impression) 極差,因此反應的點擊率也高不起來 (一般來說正常點擊率落在 1% 左右)。想要透過買廣告提升搜尋顯示的排序,在 eBay 是完全沒有這一招的,完全依據商品的綜合分數來決定排序。

關於商品關鍵字的佈局方法,我也還在研究中,如果有心得再與各位分享。

eBay 基本自然搜尋排序原則

eBay 商品的排序主要參考以下幾個因素:Item Quality 產品數量、Item Page Views 產品點閱數、Excessive Postage、Free Shipping 免運費產品、Sales 銷售量、Impressions 曝光量幾個因素。新賣家通常會透過「免運費」來提升商品排序,算是最簡便有效的做法。此外 eBay 對於評價是非常重視的,平價必須維持在 98% 以上,如果達不到,我想你可以洗洗睡了。此外,累積 100 次交易或 3,000 交易額,成為高評度賣家後,商品排序也會提升。

在刊登商品的時候我們會看到很多付費的項目,但是這些都不會引響排序喔,頂多容易被注意到,讓點擊率提高。相關付費整理如下:

  • 付費標題變粗體(只是比較炫)
  • 付費新增商品搜尋結果的描述,並不會建立 Keyword 搜尋索引,只是在搜尋結果顯示
  • 付費搜尋結果圖片放大,不會影響自然排序
  • 付費的店舖不會影響搜尋排序

看來花了錢是不會提升排序的,千萬記得喔!此外以下動作也不會提升排序,各位可以參考一下:

  • 部分歐美站台可以勾選的 Make Donation 功能不會影響排序,最多就是讓買家覺得賣家有些社會責任

地理位置刊登排序機制

eBay 在全世界各個國家都有不同的站台,假設當你在 eBay 美國刊登商品時,在運送設定選擇可以運送到其他國家,那麼其他國家的 eBay 站台也會顯示這個商品,在其他國家站台所顯示的排序我們就稱為「國際刊登自然排序」。然而在原始的美國上架站台的搜尋排序,就稱為「本地刊登自然排序」。重點來了,本地刊登的自然排序會比國際刊登來的高!

因此在不同的國家是上架商品,是可以提升商品曝光度的。一般會建議在不同的國家站台重複上架,但每個站台記得一定要 Exclued 排除其他站台的商品顯示,才不會發生重複刊登的問題,造成反效果。

透過 PLA 優先排序

如果你的商品還是得不到排序的好位置,還有一個花錢的功能可以提升。當 eBay 賣家加入 eBay Shop 之後,便可以使用付費行銷增加曝光度。我們可以透過 PLA (Promotion Listing) 增加成交手續費來提升排序,排序原則也是以競價的方式進行,一般來說 PLA 會被安插在原本自然排序 5, 10, 15 這樣的位置,雖然不會出現在第一個,但是增加曝光是絕對有幫助的。

這一篇文章是最近上課與研究的心得,如有其他發現會再繼續補充,如有錯誤可以向我提出與交流。想在 eBay 經營跨境電商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阿 Bye~